小荷才露尖尖角 ——记书法新秀、哈尔滨市第三中学高一学生刘子涵

2018-05-07 16:25:02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1525676574618797.jpg

刘子涵,哈三中高一学生,刚刚16岁的他,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哈尔滨市“三独”艺术比赛书法组一等奖。

刘子涵8岁开始学习书法,10岁时做为特邀小嘉宾参加哈尔滨文博会,与诸多书法家们同台挥毫泼墨;11岁通过中央美院书法10级考试;先后多次获奖和参加省市各种书画展览。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少年分会会员。

1525676590123707.jpg

2017年7月在赴日文化交流时,刘子涵为日本学校书写的“中日友谊源远流长”书法作品受到了日本友人的一致好评。

班主任李宁老师评论说:“刘子涵同学的书法作品,正如他本人一样,像一米阳光,一弯清水,一缕彩虹,在哈三中的校园里焕发出独特的风采”。

1525676597103181.jpg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王明伟校长为刘子涵书展题字:“挥毫泼墨,无悔青春”;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赏评》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硬笔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闫恩双为刘子涵书法展题写了主题词“在路上”。

刘子涵学习书法从欧体楷书入手,每天临帖,长期坚持不懈,先后涉猎楷书(欧楷、颜楷、魏碑)、隶书(史晨碑、石门颂)、行书、篆书、草书、金文等诸多书体。

刚刚步入高中学习生活的他,已经不满足现在的书法领域,在学习任务繁忙而紧张的同时,又师从篆刻名家闫恩双开始钻研篆刻艺术。

1525676605762523.jpg

用刘子涵的话说书法和篆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萃,是五千年历史的积淀,应该继承和发扬下去,这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使命,况且,书法做为艺术已经彻底融入了他的生活,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他学习之余最好的放松方式。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