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兴安岭:永远铭记沉痛教训 保护北国生态屏障

2018-05-07 13:40:0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5月6日,以“铭记沉痛教训、保护生态家园”为主题的“5•6”反思日宣传教育活动在黑龙江省加格达奇新世纪广场隆重举行。

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苏春雨,地委副书记赵明,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部长刘洪久,地委委员、地委秘书长王洪斌在活动现场设置的防火咨询台、消防器械展台前,详细了解了活动开展情况,并与市民一起观看车队游行宣传。上午8点58分,城市防火警报响起,加航站5架固定翼飞机编组飞过广场上空,整个反思宣传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随后,由加区交警队前导车、市政园林处宣传车、地区防火办火场通讯指挥车、加林局运兵车和消防车、地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无线电检测车、地区消防支队巡逻车以及自驾车、出租车、运货车等近200台车辆组成的防火宣传车队从新世纪广场出发,向西沿人民路、红旗大街、曙光大街、光辉路、西外环、朝阳路等主要街路环行一圈,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牢记“5•6”大火惨痛教训,提高防火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关心、支持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山火家火一起防,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沉痛的家训。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图强、阿尔木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引起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据初步统计,过火面积达101万公顷,其中有林面积近70%。烧毁房舍61.4万平方米。内含居民住房40万平方米,贮木场4处半,林场9处,存材85.5万立方米,烧毁各种设备2488台,粮食650万斤。桥涵67座,铁路专用线9.2公里,通讯线路483公里,输变电线路284.2公里。受灾群众5万多人,死亡193人,受伤226人。大火持续燃烧了21天,过火森林面积达56万公顷,投入灭火人员共约3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加区和加林局联合主办,地区消防支队直接参与,地区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通过设立防火咨询台、发放防火宣传单、播放防火专题片、设置防火宣传标语、发送防火反思短信等方式,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和法律常识,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攻势。同时,加区各社区全员出动,严格管控各类防火违规行为;加北、白桦两乡与当地林场联合排查野外作业火险隐患,同步开展反思日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于化民 李胜敏)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