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项目推动 非煤产业挑起大梁

2018-05-02 15:42:45 来源:本网专稿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煤化工产品已达31种,成为全省煤化工产业排头兵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谷亚光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总面积6221平方公里,总人口92.7万人,2009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近年来,七台河市统筹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这一发展大局,在加快经济转型阵痛困境中实现了经济企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转型步伐更加坚实。地区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138.04升至2016年的21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07年的8.59亿元升至2016年的15.46亿元,经济发展趋稳向好。2017年GDP增长6.0%,增速为五年来最高,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4.8%,增幅全省第一。

在产业项目建设上,一批产业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孕育了新的发展动能,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隆鹏20万吨清洁化学品等煤化工大项目今年将全面投产,万锂泰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集群项目、中瑯生物5万吨衣康酸10万吨葡萄糖酸钠生物发酵项目开工建设。这些大项目投产达效,将形成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几个100亿元级产业集群。

产业结构优化,非煤经济成为推动增长新引擎

4月13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文涛来到七台河市,就推动煤城转型发展进行调研。王文涛强调,煤城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的同时,要立足比较优势,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专业化队伍,扩大招商引资,发展优势产业,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石墨、煤炭开采洗选、煤基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石墨深加工和发电等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走进厂区,王文涛认真听取企业介绍,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产品研发等情况。王文涛指出,“煤头化尾”要通过延长煤化工产业链,走好煤炭资源精深加工之路。要着力破解制约发展壮大的资源瓶颈,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实现“原字号”向“新字号”的转变。省长的期望正在变为七台河市的行动。其实七台河市在产业转型上的努力已经下了一番功夫。 

2007年~2016年,七台河市推进重点产业项目150个,总投资额达454亿元,其中亿元项目96个,超10亿元项目8个,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转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三次产业比例由2007年的10.0:52.7:37.3调整到2016年的14.1:36.8:49.1。煤炭采掘业总产值占比由2007年的63%降至2016年的11.24%。

大力实施“依托煤、延伸煤”发展战略,煤化工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开工建设、隆鹏和吉伟公司LNG项目投产,全市煤化工产品达31种,向现代煤化工迈出坚实步伐,成为全省煤化工产业排头兵。坚定实施“不唯煤、超越煤”发展战略,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德彩光电、晟斯凯特高铁轨枕、宝泰隆石墨烯等一批非煤高技术项目建成投产,非煤产业项目取得长足进展。

日前,七台河市市长贾君来到中国供销集团,围绕引进集团股权投资、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和商贸博览城二期建设等方面与集团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贾君表示,七台河市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生了一批独具特色和市场前景可观的优质产品。希望实力雄厚的中国供销集团继续支持七台河发展,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助力七台河市将农业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

发展活力增强,民营经济成为创新发展新动力

黑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七台河市借助转型发展契机,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放手发展民营经济,2016年被确定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市。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实体达到4万多户,其中个体经营户发展到3.8万户,注册资金18亿元,从业人员9.6万人;私营企业2276户,注册资金218亿元,从业人员5.9万人。2016年,全市民营经济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占比分别为58.5%、81.1%、84.6%。

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高,2016年全市R&D投入占比达到1.18%。支持宝泰隆设立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新成立4家科技型企业,辟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宝泰隆石墨烯项目实现量产。推进与哈宜公司、琅琊台集团在七台河研发、建设发酵产业系列项目。七台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

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七台河市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与传统产业融合,支持企业研发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努力构建支撑转型发展的新经济体系。可以预计,七台河市民营经济发展将迈出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