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发展改革委带队赴北京成都考察学习创业投资工作

2018-05-02 15:14:17 来源:改革网 本报记者曾平

(改革网讯)日前,贵阳市发展改革委会同贵阳市金融办、贵阳市科技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等部门赴北京、成都等地考察调研,学习借鉴政府在设立、管理和运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如何争取国家创投引导基金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寻求贵阳市创业投资工作的新模式、新突破。

考察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北京北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细致深入地了解当地政府创投政策、基金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就创投引导基金的合作方式、运作条款、管理模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交流。考察组一致认为北京、成都在创业投资方面起步早、举措新、发展快、效果好,特别是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第一家政府引导基金,具有较高的基金管理能力及市场化水平,要认真学习他们的成功理念和先进经验,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运用。

近年来,贵阳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创业投资工作作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截止目前,贵阳市发展改革委共通过贵阳市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参股设立了5支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近7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1.05亿元,实现了5倍以上的杠杆放大效应。基金已完成投资2.63亿元,累计投资企业16家,其中引进企业6家;累计实现退出项目1个,年化投资回报率12%。下一步,贵阳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聚焦政策解读、管理团队、风险控制、投资策略、GP治理结构等重要环节,探索设立贵阳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利用我委已经设立的4支创投基金,积极争取国家创投引导基金参股,使基金做强做大,为全市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努力为深化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转型、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添柴加薪”。

 

[责任编辑:西南]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