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电商助力贫困群众网络零售山货1500余万元

2018-05-02 15:23:42 来源:沿河县工业和商务局 符淳

  (改革网讯)清明节一大早,贵州省沿河自治县思渠镇一口刀村村民肖三爷将几只老母鸡提到门口凉桥景区,淘宝店年轻女孩儿在键盘上敲击几下,很快为他找到了买主,一叠钞票进了荷包,肖三爷乐颠颠地赶场去了。

沿河是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出“沿货出山,电商先行”,将电子商务作为扩大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成立了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电商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2017年间,该县分别荣获“贵州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殊荣。

2017年以来,该县大力培育电商人才,孵化本土电商队伍与省“七朵云”之一电商云精诚合作,对党政干部、合作社、返乡农民工、贫困户及电商企业人员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系统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培育了一大批农村电商创业个体和运营商,孵化了电商人才梯队,共培训5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农村电商带动能力,为发展特色区域电商奠定坚实基础。完善电商政策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农村电子商务营销渠道,推动农特产品上行销售,努力实现“沿货出山”农民增收目标。

依托优势产业,发展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方式和网销包装方式,搭建溯源系统平台,建立溯源体系、生产标准,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提升了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知名度以及附加值。以空心李、白山羊、珍珠花生、千年古茶等地标产品和特色产业为重点,合力打造农特产品“淘品牌”,引导企业建成线上线下体验店,扩大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多次在对口帮扶城市张家港进行绿色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展示,在广州三水、佛山和贵阳以及本地举办了三届网商年货节,截至目前网络零售额已达到1500余万元。

在春风行动中大力开展电商扶贫,该县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贵农网以及邮乐购在乡镇(贫困村)累计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280余个,通过“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扶贫·县长在行动”等多种形式销售农产品,为1000余户贫困群众提供了增收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田洪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