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清费降本”卷 让阅卷人满意

2018-04-26 21:05:00 来源:本网专稿  

重庆市通过清费降本、明晰清单等方面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注入活力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具体到“清费降本”这件事上,当前全球范围对营商环境改善提出的要求,是时代在“清费降本”这个“科目”上出卷命题的大背景,我国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清费降本”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就是在“答卷”,而“清费降本”这张试卷答得好不好,归根到底是阅卷人,也就是企业说了算。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2017年,为企业减负超过5000亿元。“答卷”行动是进行时,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再发降费“红包”,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全年可再减轻企业负担3000多亿元。

“答卷人”努力做到干货满满,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为企业清费减负,那么“阅卷人”怎么看?记者通过对重庆市有关部门和代表性企业的采访,看“重庆卷”答得怎么样。

清费减负:制度化人性化不只是“钱”的事

“国家和市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我们作为实体民营企业,有深切感受。这些政策不仅节约了费用,更重要的是让企业看到了希望。换句话说,不只是‘钱’的事。人性化、制度化、透明化,比数量更重要。”谈到清费减负带来的感受,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戚守柱如是说。

近年来,重庆市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清费减负工作的要求,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摊派等违规行为,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了解到,重庆市以落实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为重点,降低企业政府性基金负担。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重庆市非税收入电价附加由7.98分/千瓦时降至5.098分/千瓦时,每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1.24亿元。落实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和设置征收标准上限政策,2017年减免残保金逾4000万元;落实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范围扩大到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政策,2017年逾18万户次纳税人充分享受免征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逾3600万元。

据重庆市财政局介绍,重庆市取消或停征对应中央设立的2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年均减负近20亿元左右。在全面执行中央减负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压减地方收费项目,全年取消、停征或调整14项市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市定收费项目从24项压减至10项,涉企收费减至3项。

清费减负对于企业来说,不只是数目问题,对激发行业发展活力也有深层次意义。例如,餐饮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服务型企业,服务人员流动频繁。对涉及餐饮行业的环境监测服务费、食品从业人员体检费、过路过桥费的减少,间接为餐饮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重庆兴红得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蔡文英告诉记者,通过对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实行免费,该公司每年可节省约70万元支出,数目不大,但作用突出。“餐饮服务行业很缺人,以前先体检后面试,体检费用不利于人员流动。减免掉以后,对从业人员就业提供了很大支持,也促进了整个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