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大力推进全域绿化工程,力争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60%

2018-04-26 12:06:59 来源:杨友 

近两来,贵州省沿河自治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体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全域绿化“六绿”工程,即“绿城、绿园、绿景、绿村、绿道、绿水”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55.95%,力争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60%。

走进十二盘森林公园,树木繁盛,郁郁葱葱,秀丽壮观,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同时,在森林公园里,到处可见今年栽植的桂花、广玉兰、银杏、枫香等树,整齐排列着,每棵树上还挂着一个袋子,确保树的水分供给。

在森林公园里的一个景观区域,记者看见许多工人们正在忙着植树。植树现场负责人介绍,由于树的直径比较大,人工栽种比较困难,雇来了两台挖机,采取半机械化种植,这样既可以减轻劳动力,又可以加快植树进程。

据悉,十二盘森林公园是我县唯一的一个森林公园,在绿化方面除了自然的、原始的森林外,还投入了近亿元资金,在公园的道路两旁和公园里的休闲景点区进行布局,种植了广玉兰、桂花、银杏等景观树,让游客四季有看点,该绿化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实施结束。

十二盘森林公园绿化项目设计负责人刘林介绍,十二盘森林公园绿化设计理念是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根据这个理念,我们在设计中选择了香樟、银杏、朴树、桂花、栾树、枫香等各个季节都有明显迹象的树种,形成以后会让游客在各个季节都有看的,赏的,玩的东西。该森林公园虽然还在建设中,但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

今年,除了十二盘森林公园的景点绿化外,该县共谋划了白塔文化旅游项目绿化、石板溪景观绿化、中界狮子山绿化3个示范点面积1300亩和土地坳镇五四村长4.5公里沿线坡面通道绿化,官舟镇水库、沙子街道黄金村、甘溪镇里户村等示范带。力争完成全域绿化“六绿”攻坚行动造林19.4万亩,其中:完成绿道、绿城、绿园、绿村、绿景、绿水3.3万亩,其它造林绿化16.1万亩,发展退耕还林经果林产业5万亩以上。

为了打赢打胜“六绿”攻坚仗,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指挥长的全域绿化“六绿”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和“六绿”攻坚六个工作组,明确任务,落实任务,全面增加城乡绿量,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在土地坳镇五四村326国道沿线,放眼望去,公路两旁的坡面上,一棵棵已经植好的小树整齐排列着,树干上白色的标记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该村村民吴老汉指着植好的小树说,因前两年修326国道,导致公路两旁的植被破坏比较严重,如今通过县林业部门对裸露的山体、山坡进行重新植上小树后,看起来感觉要舒服多了!

完成了思州新区公路通道沿线的白虎广场、金角罗夫广场、逸群广场、山歌广场5个市民休闲空间绿化建设1.8万平方米。如今这几个广场上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与江水相互映衬,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人行走在这几个广场上,感觉十分惬意。

该县市民杨先生说,以前思州新区公路没有铺油和绿化的时候,只要车辆开过,一股灰尘弥漫空中,路过的人必须把口和眼睛遮住。如今,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有车过还是无车过,灰尘基本消失。

该县把退耕还林经与果林特色产业发展融合发展,打好生态产业牌,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目前已发展退耕还林经果林产业5万亩以上。

淇滩镇白果村按照“村社合一,按股分红”的发展思路,将本村的撂荒地、坡耕地,统一规划,发展花椒、柚子、龙脑樟等产业,农户用土地和资金入股,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目前,该村栽植了花椒700亩,柚子300亩,龙脑樟120亩。

该村合作社已有入股农户148户150股,每股入股金2000元,其中入股贫困户63户,群众资金入股率达到了70%,土地入股率达到80%以上。今年是白果村实施种植产业的第三年,目前花椒、柚子进入已进入初投产期,丰收在望。

白果村党支部书记杨再义介绍,为更好的发展好村里的产业,使村民有一条长期稳定增收的途径,村里坚持以产业为主导,以市场为抓手,不断培育和壮大现有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

县林业局作为该县全域绿化“六绿”攻坚实施主体部门,在规划布局中围绕“安全性、稳定性、多效性、景观性”的营造林理念,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低效林景观改造、补植补造等措施,逐渐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完整绿化系统,为全县实现全域绿化、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县将以增绿量、增覆盖、增景观、增蓄积、增效益为目标,以城镇绿化,园区绿化,景区绿化,村寨绿化为节点,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要求,以乡土树种为根本,大力营造针阔混交林,落叶常绿混交林,乔灌混交林,力争今年森林覆盖率到达60%”该县林业局局长黎玉东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田洪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