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创响中国”活动在沪启航

2018-04-24 14:00:21 来源:本网专稿 

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正式成立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4月21日,全球迎来首个“世界创意创新日”。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主办的2018“创响中国”首站活动暨“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在上海杨浦区启幕。这是继2017年成功举办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之后,杨浦区举办的又一个国家级双创活动。

启动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施子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共同启动2018“创响中国”首站活动。当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正式成立。

自2016年“创响中国”活动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部门、各地方的支持下,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已逐步成长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抓手,积极作用不断显现。

首站活动落址杨浦

在2018“创响中国”首站活动启动之前,4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长阳创谷。本次活动也是贯彻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发掘人才人力资源,打造双创‘升级版’,把长阳创谷早日建成世界级创谷”的具体行动。

“2018‘创响中国’首站活动在上海举办,是因为杨浦区是新旧动能转化的典型。同期举办‘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则是因为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能够把中国创新创业的理念与实践更好地对外展示。”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说。

记者注意到,目前,上海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已达7家。继杨浦区上海交通大学成为首批示范基地以后,徐汇区、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宝武集团、中科院微系统所等成为新一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

上海的双创活动非常活跃,以创业促进就业,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马春雷在启动仪式致辞中介绍说,截至去年年底,上海的众创空间已超过500多家,这500多家中,90%以上都是由社会力量兴办的,在孵科技型企业超过1.6万家。“这些企业都是非常有成长性的,今天可能是一个‘小老虎’的企业,明天就是一个‘独角兽’的企业。”

沪苏浙皖协同创新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区域,推进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资源实现融合、协同、共享发展,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高校、企业、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已在实践中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今年,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的支持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发改委共同研究决定,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

在2018“创响中国”首站活动启动仪式上,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企业、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在载体共建、创新共育、企业共扶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建立起一批双创平台和合作项目。同时,借助创业服务组织和投融资机构等资源,建立大中小各类双创企业的协同创新和资源对接长效机制。

“联盟要服务于区域发展,也将为全国的双创工作提供新的示范。”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业发展处处长霍福鹏说。

4月21日下午,作为联盟成立之后的首次重要活动,首届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在上海杨浦区召开,来自沪苏浙皖四地三类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出席,交流分享各自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的机会与挑战。

京沪两地联动呼应

4月21日~22日,“世界创意创新日”展示活动在上海主会场和北京分会场同步举行,京沪两地联动呼应。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和清华大学分别设立展示区,以展板、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全球创意创新最新成果。

“世界创意创新日”从何而来?2017年4月27日,联合国第284号决议将4月21日定为“世界创意与创新日”。由中国于2014年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理念与成功实践,对联合国正式设立“世界创意与创新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国际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

4月21日,2018“世界创意创新日”对话会在上海主会场举行,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长迈克尔·沃布斯、维基新工厂联合创始人兼CEO尼古拉·彼得森、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等联合国及世界创意创新领域专家,围绕“创意无限,创新未来”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深度研讨交流,吸收先进创意创新理念,同时大力宣传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政策、成就,提高全社会的创意创新认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