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察民情 解民忧

2018-04-23 21:23:55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召开2018年度优秀春节返乡调研报告表彰会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18年度优秀春节返乡调研报告表彰会。中国改革报记者高弘杰摄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岩报道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18年度优秀春节返乡调研报告表彰会。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勇出席会议为获奖同志颁奖并讲话。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主持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文步高宣读了获奖名单。人事司副司长赵立东及各司局和委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青年干部代表参会。高技术司霍福鹏作为获奖代表汇报了参与返乡调研的感受和体会。

张勇在讲话中满怀深情地回顾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光辉事迹和优良传统。他指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国家发改委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参谋助手,必须把调查研究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为在新时代履行新使命提供坚实支撑。

张勇结合自己工作体会谈了开展调研以及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意见。他指出,长期以来,国家发改委十分重视调查研究,通过“传帮带”帮助年轻同志养成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调研工作中尽快成长成才。通过调研,一方面,历练了一代代政策水平高、文字功底深、分析能力强的发展改革优秀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形成了国家发改委重调查、善研究的深厚底蕴和历史传承。从此次春节返乡调研来看,年轻同志继承了这一好传统。大家积极参与春节返乡调研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措施,展现了积极向上、勤于思考的精神面貌,展示了能力和水平。

张勇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基本功。第一,调查研究是了解实情的最直接手段和方式。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在做出重要决策部署前,都通过调研掌握大量直接的基础数据和一手资料。做好调研并非易事,只有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接地气,调研才能发挥实效。要注重平时打好基本功,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基于平时的积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实际情况才有更全面客观的了解,工作才有更好的基础。要善用多种方式调研,激发调研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融入日常和经常。

第二,调查研究是深入思考分析的过程。调研遇到的情况错综复杂。角度不一样,切入点就不一样,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也不一样。要提高找准角度的能力,进行深入思考分析,实现熟能生巧、事半功倍。要通过调研中的思考分析和研究判断,不断提高综合能力,拓宽工作视野。

第三,调查研究是总结提炼的过程。同一个事物,在不同的地方调研以及和不同的人调研,得到的调研内容都不一样。对调研获取的素材进行分析判断、总结提炼、深入加工的过程,就是实现自身能力提高的过程。要能够透过从不同的现象看到本质,认识发现、总结归纳普遍性规律和深层次矛盾,形成有价值的思考体会,提炼出好经验好做法。

第四,调查研究是字斟句酌的过程。掌握了素材,要拼出一盘“好菜”,必须进行文字加工和字斟句酌,从而用最简单、最准确的语言表达思想、说明问题。希望大家珍惜在国家发改委工作的氛围和环境,尽管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但是有机会接触和撰写大量材料,天天练笔,见贤思齐,互比互促,文字功夫和工作质量自然潜移默化得到提高。

第五,调查研究是接受教育的过程。调研过程会接触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入了解我们的国情社情民情企情,从中能受到深刻教育,甚至心灵震撼。在国家发改委工作意味着使命和责任,必须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努力回应调研中感受到的老百姓呼声和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和贡献力量。

第六,调查研究是能力提高的过程。调查研究是提高干部职工能力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全委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共同参与,总结方法、选好路径,扎实深入搞好调研,期待更多年轻同志通过调研提升自己,加快成长进步,不辜负委党组期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