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用铜仁”扬诚信新风

2018-04-17 11:42:04 来源:本网专稿 

——访贵州省铜仁市发改委副主任肖南

2015年8月5日,铜仁学院与中国人民银行铜仁市中心支行签订征信教育合作框架协议。

(贵州省铜仁市发改委供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走进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缠溪镇湄坨村,村口的巨大石碑上“信用村”三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村支书卢银辉说:“得益于‘信用村’带来的贷款支持,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壮大。”据了解,湄坨村是铜仁农信社2002年成功创建的铜仁市首个信用村。此后,铜仁农信社发挥立足县域、贴近农村、亲近农民的优势,大力开展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创建了一批信用村组、信用乡镇和信用县,推动了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其实,湄坨村只是铜仁信用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铜仁市以诚信文明建设为基础、农业信贷投入为纽带、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目标,坚持推进信用农户培育,深入推进信用村组、信用乡镇、信用区(县)创建活动,建立完善与农村诚信管理指标相结合的农村诚信建设综合体系,加快农村信用体系电子化建设步伐,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夯实创建工作基础。“铜仁市紧扣‘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一区五地’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卓著成效,正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贵州省铜仁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肖南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立信为本

信用建设全面有效推进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铜仁市的信用体系建设是如何部署和规划的?

肖南:按照国家、贵州省工作安排部署,铜仁市围绕“诚信铜仁”建设,以完善体制机制为前提,以建设信用平台为基础,以实施联合奖惩为抓手,以弘扬诚信文化为根本,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显著提升,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逐渐形成,为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迅速向全市各级、各部门传达国家、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明确各项工作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工负责,确保重要政策文件精神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制定印发《铜仁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形成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以及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三是全市3647家事业单位,806家机关和108家群团已全部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新版证照,存量企业完成赋码工作,新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要求办理赋码证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面推广应用;四是建立健全“双公示”工作联系机制和信息定期通报机制,确保做到“双公示”信息“全覆盖、零遗漏”,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一体化和信用网站一体化加快建设,逐步打通“聚通用”渠道,信用信息加快共享归集。

此外,铜仁市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核心,以农村金融信用市创建为亮点,全市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扎实有效推进。以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深入实施诚信校园、诚信企业、诚信社区和诚信家庭创建活动,树立诚信标杆,引领道德风尚,积极开展征信教育进校园活动,中国人民银行铜仁市中心支行与铜仁学院共同签订了《“征信教育”合作框架协议》,首创贵州省将征信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先例,对“诚实守信”先进典型人物做好选树和表彰,强化诚信典型选树先进人物,信用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对于信用事件监测、信用制度建设和信用信息公开等方面,铜仁市逐步完善各项信用制度,加强信用监管,杜绝重大失信事件发生,城市信用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