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18-04-16 17:58:15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召开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 郭冠军报道 4月12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河南许昌市召开,旨在学习推广许昌等地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典型经验,推动各地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现场会上,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表示,河南高度重视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特别是促进民间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近年来,河南省着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现项目全过程在线办理,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创新举措,最大限度地为民间投资松绑解套;着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率先从省级层面统一规范PPP项目实施流程,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着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民间投资内在活力持续迸发,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民间投资增长9.1%,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以上。“十二五”期间,许昌市民间投资年均增长23.6%;2016年和2017年,许昌市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4%、7.4%,分别高于全国10.8个、1.4个百分点。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促进民间投资的管理工作,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强身健体、增强创新能力,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第二,大力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第三,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提高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效率。第四,抓紧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升民间投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