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投入巨资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

2018-04-16 12:06:50 来源:改革网 通讯员 罗飞雄 王雄 李芳

 

本网讯  4月13日上午,嘉禾县新城区九年制学校建设项目工地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这个投资1.74亿元的教育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秋季招生,届时可增加城区学位3800余个,将极大的消除和化解嘉禾县城目前的大班额现象。

据了解,嘉禾县是全省县域范围最大、人口密度最大的县市区之一,也是全省四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县之一。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和城镇化进程步伐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县城,导致城区学位严重不足,目前,嘉禾县城区的8所九年制义务学校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大班额现象。

嘉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除存量,深入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防控大班额问题工作长效机制,拟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大班额。为此,该县加大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投资8.88亿元建设教育新城,投资1.02亿元扩建钟水九年制学校,投资0.88亿元改扩建文家学校,同时,对珠泉完小含田校区、尊崇完小、城关中心学校进行扩容提质,所有这些项目将预计新增学位15000个。

目前,该县已经累计投入资金1.15亿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一校一方案”和“四改三化”工程,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建成合格学校80所,改造薄弱学校108所,新建教师周转房713套,建设六大功能室117间,美化、亮化学校42所。通过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和提高教育质量,引领学生回流,有效改变了农村学校空心化和城区学校太挤问题。

嘉禾县教育局局长李志雄表示:嘉禾县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按照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的标准班额招生,保证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不少于138个,2019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不少于133个,2020年消除剩余全部义务教育大班额,从2021年起全县按标准班额办学。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