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候鸟迁徙胜景:每年80余万只候鸟在此过境

2018-04-13 11:06:06 来源:东北网 

大雁回归,伴随着半江流水半江冰的壮美,是春季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松花江段一道亮丽的风景。近日,随着气温回升,佳木斯市迎来大批候鸟迁徙的胜景。

候鸟回归。庄艳平摄

候鸟集聚。李宏民摄

佳木斯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受候鸟栖息地和繁殖地的气温影响,今年候鸟归来的时间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差异。佳木斯市候鸟的停歇地主要集中在东风区建国镇圳江村和建设村中间段。

候鸟翱翔。庄艳平摄

随着佳木斯市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和提升,候鸟回归的种类和数量也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据了解,每年过境佳木斯市的候鸟有80余万只,包括大雁、秋莎鸭、黑龙鸥、鸬鹚、鸳鸯等九十余种类。每年秋收时,散落在田间的水稻粒以及玉米和大豆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为“万鸟齐飞”的唯美画卷提供了有力保障。凤头鸊鹈、绿头鸭、赤麻鸭、白骨顶鸡,林鸟如:戴胜、中华攀雀、大尾莺、毛脚黄,包括野鸡等几十种鸟类会在这里栖息繁衍;大雁在短暂停歇后飞往西伯利亚。

二鸟相争。庄艳平摄

据了解,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圳江村、建设村松花江上的大白通等岛屿,是它们栖息繁衍的家园,也是市民及广大摄影爱好者赏鸟、拍鸟的好地方。东风区为此还修建了临时观鸟平台,加大了爱鸟护鸟的宣传力度。(记者庄园编辑彭佳丽)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