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着力抓好“五个100”引领产业项目建设

2018-04-12 11:28:52 来源:改革网 邢成敏 程虹

 

——访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新年伊始,湖南就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进军号角。

产业兴则实体兴。“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声声激荡,催动着三湘大地掀起了新一轮谋产业、抓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的高质量发展征程。长沙湘江新区“湘江新区号”卫星即将升空、“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研成果转化路演活动再度升级、智能制造项目集中签约、湘江基金小镇开工在即。株洲全面对标省“五个100”,提出了全面实现“55113”的产业项目建设年目标,即全面对接省“五个100”计划,开展五大行动,实施1000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实现产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

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了解到,自“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各市州反响热烈,积极主动申报“五个100”项目。截至目前,已初步确立实施447个项目、引进202位科技创新人才。

为全面详细解读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近日,记者采访了活动牵头部门负责人之一的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创新开放战略引领美丽富饶新湖南建设

“‘产业项目建设年’战略谋划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年11月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并确定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湖南发展战略。”胡伟林告诉记者。“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要让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创新、深度开放,才能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随着“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451”行动计划也随之亮相。“4”,即“四大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5”,即“五大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1”,即“一个芙蓉人才计划”。

围绕着“451”行动,湖南又打出来一系列的“组合拳”。

2017年5月18日下午,一个崭新的奖项——“湖南创新奖”应运而生。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是全面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大动作。

2017年7月28日,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发布,进一步为湖南创新开放发展规划出美好的蓝图。

2017年11月,《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正式印发实施。

2017年12月,《2018年湖南省“芙蓉人才计划”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发布,为湖南优势产业延揽高层次人才“导航”。

2017年12月4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首次提出了在今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思路,并要求具体落实到“五个100”上来。随后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杜家毫强调,“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明年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引导全省各级千方百计谋产业、抓产业。”在这次会议上,“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总体思路基本成型。会议明确,在主攻方向上要突出实体经济,在具体抓手上要突出“五个100”,即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通过“五个100”,把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当然,100只是个形象说法,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取得更好成效”。胡伟林说。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2月,由湖南省发改委牵头,经相关厅局和专家组讨论,起草了《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总体方案》,初步确立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总体思路:以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以“五个100”为抓手,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创新开放步伐,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五个100”项目掀起“产业项目建设年”大潮

“今年,要力争全省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幅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9%左右。”据胡伟林介绍,具体到“五个100”的目标,就是要研发一批国内一流、适应市场、引领发展的创新成果,建成一批技术先进、特色突出、国际竞争力较强的现代化产业项目、基地、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产业带动力强、综合实力雄厚的现代化领军企业,打造一批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的现代化人才队伍。比如,通过实施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力争今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通过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力争每个国家级园区至少引进500强企业项目2个,每个省级园区至少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个。远期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省技术创新与人才聚集的倍增效应持续释放,全省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力争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12个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建成中部地区产业发展和智能制造高地。

然而,推进项目建设,绝非简单的铺摊子,也不是“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低水平投资。据胡伟林介绍,针对“五个100”项目,湖南确立了四条筛选原则,即:突出战略性。优先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战略意义的重大产业项目。突出规模性。原则上,重大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对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影响的项目,适当降低规模要求。所引进的500强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要能够对产业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带来规模效应。突出创新性。突出智能制造,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业态新的项目。突出应用性。所有重点建设项目,必须是2018年内能够开工建设或投产的项目;重点引进的企业和人才,必须是已有意向并且能够引进来的。

“五个100”还打破了区域界限,严格按标准,动态调整,确保立项开工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引进储备一批项目。截至目前,已初步确立了实施447个项目、引进202位科技创新人才。

“从投资领域来看,目前确立的‘五个100’项目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有色化工、汽车生产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从投资规模来看,七成为投资10亿元~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0个。从引进企业和人才来看,世界500强企业占据四成;有42名院士、11名‘千人计划’人才。”胡伟林告诉记者。

不看表态看行动

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看表态看行动,把‘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2017年9月22日~23日,湖南迎来了近5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产业观摩和推进会,杜家毫强调,要下决心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一件件具体工作、一个个具体产业和项目,推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真正落实落地。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产业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奔跑状态”——

以产品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湖南省近年来实施了技术创新“311”工程(组织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开发100项重点新产品、推进100项重点专利成果产业化),建链、补链、强链,打造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提升“湘品”附加值。

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硕果累累。近4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在三湘大地园区拔地而起,引进企业6000余家,相当于平均每天有5.5家企业落户,产业强省加速起跑。

在“五个100”项目上,湖南人也真抓实干毫不含糊。据了解,为保障产业项目建设年顺利推进实施,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委书记、省长任总召集人,常务副省长、分管工业副省长任第二、第三召集人,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市州根据实际也相应成立协调推进机制,切实加强对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同时明确责任主体,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将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推进情况纳入省政府督查计划及全省绩效考核范畴,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全年一考核”。充分给予项目要素支持和政策扶持,加强项目宣传等。

真抓实干才能谋得发展。2018年开年以来,湖南全省项目建设再提速:湘潭新松机器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湖南湘江新区人和未来基因谷规划出炉,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建设热火朝天……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