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车改革进入深化巩固成果阶段

2018-04-11 20:15:00 来源:本网专稿  

——北京、江苏、湖北、河南、安徽、云南公车改革经验扫描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薇

2014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公车改革的任务、目标。中央车改办以坚守节支率为底线,以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全省一张网”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指导督察,全力构建“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

截至2017年,除西藏、新疆和新疆兵团暂缓公车改革外,其余29个省市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地方公车改革工作已转入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车改成果的深化阶段。

公车改革成果究竟如何巩固?管理平台怎么建?后期保障如何跟上?近日,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现场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北京市、江苏省、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云南省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车改工作怎么推

“绿色通道”+“关门”时限

北京市从2014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公车改革工作,2016年9月30日,全市市、区两级党政机关车改任务基本完成;2017年底,全市范围内的企事业车改工作全部结束。事实上,北京市的车改之路也并非畅通无阻,一路摸索、“见招拆招”是他们保证进度的“法宝”。

——建立“绿色通道”。中央车改办2017年7月组织全国车改首轮“预考核评估”期间,正值北京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取消车辆处置的高峰期。

一方面,北京市部分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车改中取消上缴的车辆尚未完成集中批量处置,另一方面,相当比例的基层单位车辆处置过程中需平衡“国I国II环保排放老旧车辆更新”等因素,加之车辆处置过程中,相关车辆流程手续、资产注销划转、市场消纳能力饱和,总体工作进展缓慢。

为此,北京市车改办全力协调,市内各级财政、国资、公安交通车辆管理、产权交易、各类车辆处置企业多方协作,先后建立多个“公车改革车辆处置绿色通道”,指定专门人员,合规简化流程,全面加快全市改革取消车辆的处置进度。截至2018年春节前,全市党政机关、相关参改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取消车辆全部按程序处置完毕。

——设立“关门”时限。2017年1月,北京市行政执法车辆管理中心开始正式顺利运行。北京市要求各区根据本区党政机关车改后车辆运行需求实际情况,及时搭建“行政执法/公务车辆运行管理一体化平台”。但由于各区对此项工作任务认识程度不同,工作进度亦差别较大。截至2017年中央车改预考核评估时,有的区级平台建设中途遇难停滞,还有个别区平台建设工作尚处在筹划阶段。

为此,北京市车改办在2017年第四季度连续多次深入调研、召开现场会议、下发多个书面通知,检查督导此项工作进度。与此同时,为此项任务设立“关门”时限,将此项工作列入各区政府“绩效考核”清单,并明确各区的“违约”责任和“处罚”机制,强力推进各区执法平台的建设进程。

截至2018年3月,北京市16区的“实体性”行政执法车辆管理平台全部组建完成并投入运行,全市范围内的各类行政执法车辆全部实现统一外观喷涂、分区统一权属和管理调度。

管理平台怎么建

三种模式确保“全省一张网”

中央公车改革办公室提出,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是公车改革的重要抓手,事关公车改革的成败。

“信息化管理的关键是管理要素集中、管理流程规范、管理结果可控,推进公务用车管理‘一张网’建设,必须首先抓好平台建设。”江苏省车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初,江苏在组织公务用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活动的同时,着手推进保留车辆平台建设;2017年7月,全省各级各地公车管理平台全部按要求建成。平台运行主要有三种模式。

机关事务主管部门集中管理。江苏省绝大多数市县采取成立公务用车管理中心、在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进行集中管理的模式。比如徐州市,车改结束后将保留的136辆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平台,于2016年3月开始正式运行,截至2018年3月25日,累计提供公务用车保障服务36,988台次(含夜间车辆服务9387台次),其中应急公务19,252台次,执法执勤17,736台次,安全行驶里程382.29万公里,为全省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建设作出了表率。

委托地方企业运营管理。江苏省部分市县将保留车辆租赁给地方企业,企业对平台进行运营管理,市县机关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公务出行。比如宿迁市,2016年1月成立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调度中心,将实际保留的110辆公务用车全部过户到中心,并将车辆租赁给有管理运营优势的市交通产业集团,交通产业集团负责车辆日常管理,市级机关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公务出行,调度中心负责监督指导。

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管理。对于政府各部门驻点分散、不便于建立实体平台进行集中管理的,一般采取建立网络平台的方式进行管理。比如省级机关100多家单位,分布在多个办公点上,江苏省要求各单位统一用车口径,规范派车流程,明确审批权限,统一纳入省级机关公车网络平台进行管理,堵塞监管漏洞。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