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初步构建

2018-04-09 21:25: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组织召开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交流会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来自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交流会上的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将抓紧做好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96次常务会议关于“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推行”的部署,国家发改委法规司会同有关单位,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广泛听取委内司局、地方发改委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初步构建了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在全国1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

为确保试评价工作顺利进行,法规司会同中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组建了营商环境试评价专项工作小组,赴浙江省衢州市等地现场指导工作。

4月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主持召开会议,总结部分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阶段性工作进展,梳理工作中面临的共性问题,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及下一阶段工作目标。

会上,衢州市市长汤飞帆提出要以试评价为契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力争用3年~5年时间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介绍了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的整体情况,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试评价专项工作小组介绍了目前工作进展、评价指标修改完善情况、下一步工作考虑,并对衢州市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作了解答和回应。

据了解,下一步,法规司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紧做好营商环境试评价,针对地方反映的共性问题,集中攻关、重点突破,尽快形成可在全国推行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二是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工作部署,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出台一批改革举措。三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总结梳理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使国际社会、社会公众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最新改革进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