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法院跨地区联合法院公安成功强制执行抗拒移交船舶案

2018-04-03 17:35:1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 程云 通讯员赵宗文 黄思)近日,广州海事法院联合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斗门区人民法院,以及斗门区公安局,成功强制执行抗拒移交船舶案。

拒不履行义务,抗拒移交船舶

2018年3月7日,广州海事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依法对被执行人所属的 “陆海8号”轮予以公开拍卖。但在移交船舶过程中,被执行人以没有收到广州海事法院的拍卖裁定及该轮检验、评估报告为借口,不仅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还不同意看管船舶的船员配合广州海事法院移交船舶,公然妨碍、对抗法院执行。

制定移交方案,联合强制执行

经核实有关文书已经送达后,广州海事法院针对被执行人和看管船舶人员的实际情况, 决定采取措施予以强制执行,并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强制执行工作方案。

3月28日, 广州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玉飞带领执行干警,赶赴珠海先后与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斗门区人民法院和斗门区公安局进行沟通协助执行事宜。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支持和配合,充分利用其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对执行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同时,珠海市斗门区法院、公安局分别派出法警与公安干警前往现场协助执行,维持执行秩序,防范于未然。

3月29日上午10时,广州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玉飞一声令下,参与执行的四家法院和公安机关23名干警带着各种执行装备奔赴执行现场——斗门区白蕉镇磨刀门水道,个个身手灵活并迅速地登上“陆海8号”轮执行移交任务。

耐心协调沟通,顺利移交船舶

该轮看管人员邱某以没有拿到船员工资为由进行百般阻挠,一度情绪激动不予配合。面对看管人员提出的诉求和辩解,执行人员认真倾听、沉着应对,向其讲解法律、风险和后果。经过执行干警反复向其宣讲法律和耐心细致的解释疑惑后,看管人员邱某最终表示同意配合广州海事法院移交船舶,带齐个人物品主动离开该轮。在强大的法律震慑和思想教育攻势下,该轮顺利成功移交给买受人。

据广州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玉飞介绍,该院一直致力于创建破解执行难大格局,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在执行大格局中特别注重与地方法院、公安机关的联动配合,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协助执行,形成对被执行人有效威慑的执行联动体系。这次强制执行活动,既威慑、教育了被执行人和船舶看管人员,又维护了法律权威,同时树立了跨地区、跨部门互相支持、互相配合、联动执法的典范,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同时表示,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的决胜之年,广州海事法院将用实际行动践行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周强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