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收藏势力角逐香港 10.4亿港元成交揭示了什么

2018-04-03 11:46:47 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标题:新旧收藏势力角逐香港10.4亿港元成交揭示了什么

随着3月31日香港巴塞尔最后一个公众开放日的结束,2018年香港艺术周迎来了最后压轴戏——香港蘇富比晚拍。作为亚洲拍卖市场的风向标,香港蘇富比对于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近几年西方当代艺术来势汹涌,全球艺术市场的目光都正在转向亚洲,当本土的艺术趣味遇上国际价值观的冲击,许多原本坚不可摧的高楼面临瓦解,谁能在竞争愈发残酷的公开市场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谁又将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里继续弄潮,所有市场参与者们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身处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香港蘇富比晚拍今年也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首先是寺瀬由纪(Yuki Terase)成为新任蘇富比亚洲当代艺术部主管;其次,沿用5年的“现当代艺术晚拍”模式在今年被拆分为“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两个专场。

香港蘇富比2018年春拍现代艺术晚拍现场

香港蘇富比2018年春拍现代艺术晚拍现场


从成交结果来看,蘇富比的改变无疑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两个专场共推出92件拍品,斩获10.4亿港元的成交额,大幅超越了拍前6.37-9.29亿港元的估价,同时也是香港蘇富比“现当代艺术晚拍”的第二高成交额,仅次于2013年四十周年晚拍。其中“现代艺术”专场取得6.38亿港元,“当代艺术”专场收获3.98亿港元,西方当代艺术品全部拍出。整场总成交额高达96.7%,64%拍品超估价成交。

然而比数字更值得玩味的,是“现代”和“当代”两个专场在价值观和成交重心上的迥异,以及更深层面的新老两代收藏势力对未来方向的不同看法。

现代艺术:华人仍是绝对重心

于下午5点率先举槌的“现代艺术晚拍”开场便展现出如虹的气势,来自2016年香港蘇富比“美的想象”专场同一重要私人藏家的最后3件水彩作品引发全场激烈竞争,并悉数以超估价3-5倍的价格被现场买家拍下。

常玉 《睡美人》油彩木板50x100cm1950年代作成交价:4687.75万港元

常玉 《睡美人》油彩木板50x100cm1950年代作成交价:4687.75万港元


延续着焦灼的氛围,当晚焦点之一的常玉《睡美人》以1500万港元起拍,这件常玉生前好友勒維家族珍藏至今的佳作,经过一番场内外的持续拉锯后,最终由电话买家落槌在4000万港元,成交价达4687.75万港元。紧随其后的《仰躺的豹》几乎复制了相同的节奏,以4913.55万港元成交,两件作品均由蘇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Patti Wong)的电话委托竞得,这位电话买家先前还花1200港元拍得2件常玉小尺幅作品,为当晚常玉作品的最大买家。

本次蘇富比现代艺术晚拍首次试水备受华人藏家欢迎的西方现代大师作品,其中毕加索《若安乐松风景》以792万港元成交,马克·夏加尔《红驹迎阳》以1452万港元低于估价成交。

马克·夏加尔《红驹迎阳》1977年作油画画布88.9 x116.2 cm成交价:1452万港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