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妻子、南非反种族隔离斗士温妮·曼德拉过世

2018-04-03 11:24: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990年,曼德拉出狱后与温妮·曼德拉携手的照片成为抗争种族隔离的标志性一幕。资料照片

1990年,曼德拉出狱后与温妮·曼德拉携手的照片成为抗争种族隔离的标志性一幕。资料照片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2日电(记者李志伟)曼德拉家族发言人维克多·德拉米尼2日确认,温妮·曼德拉于2日当天在约翰内斯堡的米尔帕克医院辞世,享年81岁。此前,温妮·曼德拉一直在与疾病作斗争。

温妮·曼德拉是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前妻。两人1958年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他们都是南非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标志人物。经过27年的牢狱生涯后,曼德拉出狱时与温妮手牵手,高举拳头向民众示意,这张照片也成为南非反种族隔离斗争标志性一幕。

曼德拉在南非被尊称为“马迪巴”,是“父亲”的意思,因此温妮也被南非人尊称为“温妮妈妈”。

2日当天晚些时候,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抵达了温妮生前住所。他表示,南非失去了一位母亲、一位领导人和一名偶像,“她是无力发声的人们的声音”。“即便在自由斗争最黑暗的时候,温妮妈妈也是我们人民对自由向往不变的象征。在遭到镇压的时候,她是抵抗与挑战的声音。”拉马福萨在声明中说道。

南非政界各党派均对温妮·曼德拉的过世表示哀悼和纪念。南非民众在社交网络上也对她进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据南非新闻24小时网报道,官方的悼念活动将于4月11日举行,温妮的葬礼将于4月14日举行。

在曼德拉的自传《漫漫自由路》一书中,他经常提及温妮,书中写道:“她的精神、她的热情、她的勇气、她的率性,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我感到了所有这一切。”

温妮·曼德拉1936年在东开普省出生。19岁时,温妮前往约翰内斯堡,并成为南非医院里首位黑人医疗工作者。

1957年,温妮与律师、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相识,两人1年后结婚。他们的婚姻关系维持了38年。1963年,曼德拉被捕入狱后,温妮便成为曼德拉在公众面前的代表。她在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中成长起来,她曾多次被捕和流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温妮·曼德拉在南非家喻户晓,她赢得了广大黑人的爱戴。

1990年,曼德拉出狱后与温妮出现在了世界媒体面前,他们高举拳头的照片成为了经典。然而,两人于1996年离婚。温妮·曼德拉曾多次担任公职,例如南非艺术和文化部副部长一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