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础强机制 共建共享“信用马鞍山”

2018-04-03 10:16:32 来源:本网专稿 

——访安徽省马鞍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苏丽丽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近年来,马鞍山市按照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建的原则,坚持立足市情,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和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发展合力,大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郁氛围,成效显著。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共建共享信用城市,全力推动马鞍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马鞍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安徽省马鞍山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科负责人苏丽丽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强化顶层设计

系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马鞍山是如何规划的?

苏丽丽:发展是大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大事。2016年,《马鞍山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信用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实施方案》共分为6大项、29条,将通过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信用建设,打造“信用马鞍山”。

组织架构是“千斤顶”。马鞍山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全市56个部门为主要成员,由市信用办牵头统筹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的工作汇报。

构建政策体系是“指南针”。马鞍山编制年度工作要点,印发加强政务、个人、电商等领域信用建设文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纳入全市五大发展行动中加以推进。

纳入目标考核是“指挥棒”。马鞍山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对市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和县区、开发园区的目标考核,并实行分类考核,加大重点分值,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坚持基础先行

夯实社会信用体系运行基础

记者:在公共信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马鞍山市做了哪些探索?

苏丽丽:建立以“一网一库一平台”为核心的“信用马鞍山”信息平台,是马鞍山着力搭建基础平台的举措之一,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实现信息查询、红黑名单、异议投诉、政策发布、信息公示等功能。2017年“双十一”期间,马鞍山在“信用马鞍山”网站发布《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零售价格行为的提醒书》,引导经营者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意识,建立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做好价格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

在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上,马鞍山依据权责清单,更新完成《马鞍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7年)》,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披露和使用予以规范,保障信息的归集工作。截至目前,“信用马鞍山”网站公众查询、浏览量已累计达70余万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鞍山大力推动“七天双公示”工作,明确“双公示”目录,定期开展专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通报,截至去年年底,马鞍山累计共享“双公示”信息47.97万条。

聚小所以就大,积一所以至亿。马鞍山以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基础,覆盖全市45个部门和10个县区、开发园区等共计55家单位,累计实现全市223项信用信息目录下的212.36万条信用信息的归集推送共享。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