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政党政治四大乱象

2018-04-02 14:2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张枪支自由的利益团体在美国选举政治中举足轻重,特朗普政府依旧囿于利益对控枪态度暧昧引发民众不满。图为2018年3月14日,美国学生在华盛顿游行呼吁加强对枪支管控。  人民视觉

由于当地政府行政效率长期低下难解,经常让意大利首都罗马等地因大雪等突发状况陷入“瘫痪”。图为2018年2月26日,一名清洁工在罗马市政府外清除积雪。  新华社发

希腊债务危机于2015年大选后急剧恶化,引发国内挤兑“狂潮”。图为2015年7月2日,雅典民众在取款机前排队取钱。  本报记者韩秉宸摄

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欧美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事件,暴露出西方标榜的民主模式中党派纷争、内乱不止、相互倾轧、社会撕裂等种种弊端。以选举政治和多党竞争政治为核心的西式民主,已经无法协调社会各种力量,日益丧失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保障的功能。正如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所说:“西方民主制度并不是在退缩,而是在崩溃,且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党争不断

争权夺利脱离群众

沦为利益集团工具

西方政党政治以多党竞争为主要特点。在西方政党政治中,政党就是围绕夺取政权、维护政权和参与政权而开展活动的政治组织。政党之间围绕权力进行博弈是西方政党政治的常态,随着西方政党日益脱离群众,成为少数既得利益者的政治工具,这种博弈往往以损害国家利益为代价。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为赢得选举不择手段,毫不顾忌地互相攻讦,老百姓真正关心的议题反而成为陪衬。希拉里骂特朗普是“疯子”,特朗普则威胁:“如果我当选,我将命令总检察长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你,送你进监狱!”

美国北星民意调查研究机构主席威特·艾尔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拉里和特朗普相互攻击“主要集中在个性、丑闻等方面,政策方面则缺乏深度”。两人的这种针锋相对并非出自正义,也非源自相互间的仇恨,只是为代表各自党派竞选而服务。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民众早已对两党轮流坐庄失去信任,“选举秀”旨在吸引更多民众眼球。果然,特朗普胜选后就立刻否认将起诉希拉里。

2018年1月19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1月20日零时起被迫关闭。不到一个月时间政府两次“关门”,成为“驴象之争”引发的又一闹剧。据美国媒体分析,此次联邦政府机构关门将对社会、经济造成广泛影响,每天损失约65亿美元。

民主党与共和党拒不相让的原因却并非拨款问题本身,而是夹带在拨款法案中的私货——“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法案等问题。“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法案由前总统奥巴马于2012年签署实施,但被特朗普于2017年9月废除。

据统计,自1977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部门部分关闭10次以上,时间短至1天,长至数周,平均每届总统任期内都要发生1次。

德国大选后5个多月才组阁成功,背后也是党派利益作祟。2017年9月,联合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在德国大选中得票率分居第一、第二位,但各自距前一次大选得票大幅下滑。社民党认为,同联盟党联合执政是导致其得票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因此坚决拒绝再次联合组阁。联盟党曾试图与自民党和绿党组阁,终因利益分配不均告吹。

最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出面斡旋,让联盟党与社民党重新开展谈判。双方在进行了新的讨价还价后终于达成协议联合组阁,但两党的信誉均受到重创。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主席博罗特曼公开表示,德国组阁是“各怀心思,无精打采,毫无灵感”。《柏林日报》总编辑尤亨·昂兹指出,组阁僵局显出党派间无比狭小的共识空间,对德国这样一个工业大国、欧洲强国而言,“这次组阁过程真是一个历时漫长的笑话”。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