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禁令掀起全球环保热

2018-04-02 12:0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张红

2017年7月18日,中国环保部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文件,要求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拟于2017年底前,禁止进口4类24种固体废物,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  新华社发


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应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中国的“洋垃圾”禁令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堆积如山的垃圾令许多国家直呼“吃不消”,甚至招致某些国家的无理指责。然而,人间自有公道在。有理性的声音指出,世界应该对中国“心存感激”。

“中国令人心存感激”

“中国以往作为废塑料接收国令人心存感激。”德国《南德意志报》做出了这样的点评。事实的确如此。

目前,全球的废弃物出口高度依赖中国。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的数据,2015年全世界超过70%的废塑料和37%的废纸都出口到中国。欧洲国家和美国是这些废品的主要来源地。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是包括废弃塑料、纸类和纺织品等在内的废料的最大进口国。这些进口垃圾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2015年中国总共进口了4600万吨废料。2016年全世界56%的废料的最终目的地都是中国。

《巴黎竞赛画报》比利时网站报道称,过去,欧洲对2/3分拣后的垃圾进行了当场回收,剩下的1/3则被运去了中国。中国每年固体废弃物的进口量达到5000万吨,其中仅塑料垃圾就有900万吨,且主要来自欧洲和美国。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2016年,仅德国就有150万吨废塑料被运往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占德国废塑料总量的一半。英国去年向中国运送了将近80万吨塑料垃圾,约占英国废塑料总量的65%。

英国《卫报》指出,从2012年起,英国向中国出口了270万吨的废塑料,占英国总塑料出口的2/3。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约有2/3的废品在其境内处理,剩下的1/3则出口到全球150个国家,其中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废品出口地,占了大约40%的份额。还有媒体指出,在2017年美国出口的3700万吨垃圾当中,有1/3都被运往了中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