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出台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重点工作“路线图”

2018-03-28 21:34:0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兴文

近日,江西省运管局制定下发了《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要点》和《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了全省道路运输重点工作“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

《要点》明确,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和行业治理能力为中心,以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智能的运输服务体系为着力点,实现发展提速、服务提质、管理提升,向建设交通强国对标看齐,奋力推进全省道路运输事业迈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要点》提出,今年将继续推进道路运输行业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一是推进新增建制村通客车攻坚工程,确保年内新增60个通客车建制村。二是指导南昌市做好“公交都市”创建收官工作。三是确保全省各设区市“交通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四是继续推动全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和应用,力争一类维修企业覆盖面达80%、二类维修企业达70%,并扩展至三类维修企业。五是加快推进省内综合性能检测联网和道路普货车辆异地检测。

发展提速方面。提速站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协调推进站场设施建设进度,力争抚州综合客运枢纽年内投入运营,力争年内开工建设2个县级客运站、2个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提速客运转型发展,鼓励发展定制客运等新模式,引导企业开展“运游结合”,大力开发连通机场、高铁站等短途接驳运输,探索“一票制”联程运输服务和“一站多点”站场体系构建,提供跨省域联网售票服务。提速货运降本增效,总结推广无车承运人、危货电子运单试点工作经验,加快建设交通运输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结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培育农村物流示范县。

服务提质方面。提高城乡道路运输服务水平,制定出台“公交城市”创建验收考核办法,启动第三批“公交城市”申报评选,协助指导德兴市、贵溪市做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继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试点)建设,优化镇村公交服务模式和考核标准,督导8个试点县(市、区)做好试点工作,并召开现场会进行总结推广。继续推进驾驶培训监管平台与公安考试系统联网对接,深化“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应用。提高运输装备水平,禁止不达标的车辆从事营运活动,依法合并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完成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退出任务,确保2018年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55%。

管理提升方面,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管党治党能力和行业软实力。抓好新修订的《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宣贯工作,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对现行的政策文件和制度规范进行全面清理。规范运政执法工作,修订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编制执法案例示范文本。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和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实名制建设,升级省级道路运政包车管理系统。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全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隐患“扫雷”、“清除”专项行动。加强对途经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公交车辆的动态监管,在客运企业探索实行“线长制”管理。推广利用江西省道路运输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对营运车辆和驾驶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全面应用省级驾驶培训监管平台,提高培训质量。继续推动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发展,举办全省第五届教练员职业技能竞赛等。

《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表》则对确定的12个方面41项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处室、配合部门,并细化了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了督查和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全年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李黄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