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构建覆盖全省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

2018-03-28 16:21:59 来源:田洪波 

(改革网讯)近日,贵州省召开2018年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厅际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17年贵州省充电设施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讨论了2018年充电设施建设推进计划和调度督查制度,各市、州和贵安新区汇报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贯彻落实《贵州省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文件情况作发言,贵州特来电公司、黔桩公司、贵安新能公司等充电设施建设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2017年贵州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召开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与各市州签订了《2017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制定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的《贵州省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并召开了会议进行宣贯;三是建立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充电设施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四是建立“电动贵州”充电基础设施监管和运维服务信息化平台,初步实现车、桩、网一体化;五是举办“贵州省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论坛”和“2017年贵州首届电动汽车·充电装备展”;六是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2017年全省民生实事开展督查,全年累计建成充电桩7036个。同时也存在发展不平衡、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2018年,贵州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电动贵州、绿色出行”理念,以落实《贵州省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为抓手,充分发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大协调力度,鼓励社会参与,创新发展模式,完善标准体系,强化配套服务,实施充电基础设施进机关、进住宅区、进公共服务区、进人口集聚区、进产业园区、进旅游景区、上高速公路“六进一上”行动计划,构建覆盖全省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满足各类地区电动汽车使用的基本需求。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强化组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充电设施建设在推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积极性,坚定不移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科学规划,强化统筹。各个市、州要结合自身特点,认真谋划,按照全省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的要求,统筹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有序推进,强化措施。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采取有效的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分工协作,强化责任。厅际联席会议各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协同推进;“六进一上”牵头单位要履行部门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引导、宣传和督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五是狠抓关键,强化落实。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贵州省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明确的事项,重点在建设场地、电力接入、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关键环节要主动服务,完善流程和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企业要坚定信心,整合资源,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要保证质量,做好安全工作。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旅发委、省国资委、省公安厅、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贵州电网公司,贵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会,各市、州和贵安新区能源主管部门,贵州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等单位参会。

[责任编辑:波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