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商场火灾敲响安全警钟

2018-03-27 14:58:33 来源:人民日报 

3月25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城市克麦罗沃一家名为“冬季樱桃”的购物中心发生重大火灾。据俄紧急情况部26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此次火灾已造成64人死亡,50多名伤者送医。据中国驻俄使馆提供的消息,目前暂没有关于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搜救和废墟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但因结构坍塌和浓烟等原因进展缓慢。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彼得连科表示,消防和刑侦专家正调查引发火灾的各种线索,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违反安全用电规章,导致电网负荷过大,电线短路起火。也有观点认为,是一名在此游玩的儿童用打火机引燃了弹簧床的海绵垫。克麦罗沃州已宣布为火灾死难者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

据俄新社援引当地消防机构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达1500平方米。火源位于商场儿童游乐场和电影院所在的最高层4层。日前正值俄罗斯春假,事发时当地一所小学的老师正在带领学生们看电影,火灾造成电影院两个放映厅坍塌,数十名学生遇难。塔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一个电影放映厅里有约30名儿童,火灾发生时大门是紧闭的,现场没有工作人员试图组织疏散。一些孩子给家人发信息说,他们“出不去”。

火灾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俄紧急情况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立即飞往火灾现场,要求他采取一切措施,调动一切人员和物资灭火救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派联邦卫生部部长维罗妮卡·斯科沃尔佐娃到现场组织医疗救援工作。目前,火灾现场工作人员超过840人,其中680人来自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指出,目前搜救是救援工作中最困难的部分。俄罗斯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谢尔盖·缅尼亚依洛表示将在27日对地区预算进行修改,以便为火灾受害者提供援助。克麦罗沃州第一副州长弗拉基米尔·切尔诺夫称,在必要情况下,会让伤者在全国最好的医院接受治疗,会有专门的心理医生、社会工作者帮助遇难者家庭渡过难关。

当地献血中心门前排起了长队,数百名当地居民参加了献血活动,很多群众在火灾地点附近献花并摆放各种儿童玩具表示哀悼。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克麦罗沃州调查机关已就火灾进行刑事立案,并将刑事案转交给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中央机构。目前,调查小组已经从莫斯科出发前往克麦罗沃。彼得连科对俄新社表示,已经有4名涉案人员被拘留,包括公司经理及购物中心承租人等,据推测,后者当时位于着火的中心点。

火灾还引起了俄罗斯各界对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的重新审视。目前,克麦罗沃地区等多地都在对所有儿童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俄总统儿童权利全权代表库兹涅佐娃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要对事件进行彻查。因为当孩子受难的时候,有过错的总是大人。”(记者屈佩张晓东)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