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诚信幸福莱芜

2018-03-27 13:15:08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东省莱芜市发改委主任王凌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次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省莱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莱芜市相继编制了社会信用建设总体规划,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成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莱芜’官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山东省莱芜市发改委主任王凌近日接受记者时如是说。

搭建信用信息平台

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记者: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主要是通过归集信用信息,从而打破信息孤岛,成为各部门、各体系信用信息汇总归集共享共用的总枢纽。近年来,莱芜市是如何优化完善信用信息平台的?

王凌:2016年以来,莱芜市积极建设“一网三库一平台”。即信用官方网站,企业法人、个人、非企业法人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不断更新“信用莱芜”官方网站的信用信息。“信用莱芜”官方网站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试运行,网站开通了信用动态、信用公示、政策法规、信用研究、协同监管、经验借鉴等板块,包含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和自然人的信用查询;守信与失信的黑红榜;行政许可公示、行政处罚公示等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发布信息700多条,网站总访问量突破66,000人次。

二是不断充实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依托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建立了“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包含各类信用信息近15万条,通过“信用莱芜”网站可查询到部分企业信用信息。其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按国家要求必须公示,“信用莱芜”网站已开设“双公示”查询窗口,可以查询到相关主体的“双公示”信息。2017年2月14日组织举办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征集培训会,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发改局等信用信息数据源单位的信息采集员参加了培训。

三是加强信用信息的共享。在“信用莱芜”网站开辟信用数据查询窗口,实现了400多家企业红黑榜,30,000余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数据的查询。设计开发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全市40家社会信用联席会成员单位、各区的相关职能部门共90余家单位开通了账号,可以在信息系统中查询到包括工商登记、金融、税收缴纳等各类信用信息及法院系统提供的6587家失信被执行单位和被执行人信息,为使用单位提供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