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16项低碳项目 年内节水539万吨

2018-03-26 13:41:49 来源:西海都市报 

调整产业结构,向高能耗高污染装置“开刀”,节煤节电是关键。3月21日,记者从西宁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西宁市计划组织实施16项工业节能低碳项目,可实现年节标煤约14万吨,节水约539万吨,利用各类废弃资源约18万吨,推动工业节能低碳发展。

在能源紧张、环境恶化的当下,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模式成为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以西宁工业最集中的经济开发区为例,目前,开发区已完成东川工业园、甘河工业园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实施方案和甘河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实施了亚洲硅业还原尾气回收综合节能改造、博鸿化工铬酸盐清洁生产、阳光能源单晶炉余热二次利用、中利光纤氦气提纯再利用等一批循环低碳改造项目,促进企业循环生产、园区循环发展、产业循环闭合。

在今年的“绿本”上,西宁市提出继续鼓励支持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的改造升级,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益效率,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引导和鼓励重点用能企业技术装备升级改造,采用能量系统优化、燃煤工业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电机能效提升等先进技术改造现有生产工艺和装备,达到节能、低碳、节水、清洁生产的目的。同时,重点实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推广和应用,实现煤炭减量化替代;积极推广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制造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