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靳埭强齐聚鹏城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

2018-03-23 22:26:1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 程云)3月22日,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及应用设计国际竞赛专家评审会在深圳四季酒店举行,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首位华人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的靳埭强、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联合发起人韩家英等七名国内外业内权威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深圳市城市管理局、龙岗区城管局、坂田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评审会。

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都具有国际视野,在业界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皮勇华对参会人员及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及感谢,阐述了坂雪岗科技城在深圳的区位优势及产值上作出的重大贡献,强调此次竞赛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对未来坂雪岗科技城的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能从设计创意、文化理念、城市形象、实际运用等方面综合考虑,遴选出符合坂雪岗科技城城市发展要求的作品。

会上,评委们对提交的12个参赛方案进行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前二名优胜单位,并提出评审意见,推荐给主办方。国际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很多是一些安定的设计,但从现在开始持续有一些年轻的力量和出挑的设计已经出现,在世界的各个地方都有一种影响留下来。本次部分参赛作品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作品中能感受到很多年轻的活力。年届76岁、业界尊称“靳叔”的靳埭强表示,本次大赛要求非常高,最后能入围获奖的作品都具有很好的国际水平。

根据大赛规则,主办方将在充分尊重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确定前二名优胜单位的排名。评定为第一名的优胜单位将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负责竞赛成果整合和概念方案设计深化工作,开展不少于2次的工作坊,最终完成概念方案设计深化工作,深化后的概念方案设计应达到方案设计深度。

据了解,此次国际竞赛旨在征集一个属于坂雪岗科技城独有的形象识别系统方案(简称VI),并且通过VI系统在城市公共空间、各类公共设施、公共活动中的运用方式,将坂雪岗科技城的文化特色传播出去,让坂雪岗科技城的城区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地区的文化品牌效应,成为打造文化坂田的重要措施之一,带动地区发展。竞赛内容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结合坂雪岗科技城的现状资源特色与发展趋势,设计符合本地文化特质的VI系统;二是将VI设计核心元素应用到街道家具、标识标牌、户外广告、沿街界面、人文雕塑、街头小品、道路绿化、慢行设施、城市节日等,打造整体统一的坂雪岗科技城特色城市形象系统;三是结合方案提出一系列可操作的维护运营管理的建议。

据介绍,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及应用设计国际竞赛乃《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系列大赛之一。本次设计大赛包括“森林中的坂田”周边特色(郊野)公园整体联通概念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坂雪岗艺术中心及周边地块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街道与节点绿化景观提升设计国际竞赛、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及应用设计国际竞赛共4个项目。《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由龙岗区人民政府和深圳市城管局主办,龙岗区坂田街道办和龙岗区城管局承办,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作为大赛指导单位。 

【大赛进程】

2017年9月13日,在龙岗政府在线、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规土委及很多专业网站上发布了《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预公告》。

2017年9月27、28两日,主办方组织了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工作坊工作,听取了各行业专家的意见,根据境内外知名行业专家的建议,形成了共4个项目的大赛公告文件。

2017年10月17日,在政府网站及国内外专业网站上正式发布了大赛公告,接受国内外专业设计公司的报名。

2017年11月20日,主办方根据报名情况召开了资格审查会议,由各位专家进行资格评审。

2017年12月初设计机构正式开展设计竞赛工作。

2018年1月中下旬,主办方开展了中期回访工作,并对中期回访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回复。

2018年3月18日,主办方共收到参赛机构34份竞赛成果。

2018年3月22日起,陆续组织四个竞赛项目的专家评审。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