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城镇化新变化

2018-03-23 16:05:57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专栏作家唐黎明)全国两会闭幕,李克强总理做了《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并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做了展望。我们聚焦城镇化相关的内容,看看有哪些新变化。

政府工作报告里使用得最频繁的词汇之一,无疑是“新”字。在这个新时代里,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是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的新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城市发展的动能,也有了新的转变,从注重城市规模扩张转向城市质量提升,从房地产业一业独大转向多元业态并举,从建设主导转向建管并重。

从数据上看,2018年的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16年,全国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2017年1300万人进城落户,2018年的目标是2017年的延续,更加强调“提高新型城镇化的质量”,这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的呼应和落实。

高质量的城镇化,一方面是硬件设施的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是软环境的治理,即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主要集中于已有城区设施的完善。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的完善。这也是很多老城区面临的老问题,北京、上海两地的城市总规,就明确提出要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也纳入了很多地方政府考核的指标体系中。即要在居民不超过15分钟的步行范围之内,小到买菜、吃饭、理发、缴费,大到社保、医疗、文化体育活动甚至是一些政务事项的办理,都可以方便地解决。可以预计,15分钟社区服务圈将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标配,对于企业来讲,也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

二是老旧小区的改造。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小区的建筑物日渐老化,停车位等设施也捉襟见肘,对城市而言,老旧小区不可能全部拆了重建,分步骤分阶段的推进小区改造才是可行之策,因此,2018年对于开发商来说,不是建新区新城,而是改造老旧小区。诸如建筑的抗震加固、建筑节能改造、养老设施改造、无障碍设施补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增加停车位等工作,都是提升老旧小区品质,改善公共服务能力的可行措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将掀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热潮。

此外,公共交通体系的完善,“城中村”改造的持续推进,地下管廊建设、城市排涝设施建设等任务,都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内容的延续。

从报告中看,城市之间对营商环境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报告中多次提及要“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指出,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部分城市和省份率先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将营商环境视为本地重要的生产力。北京在2017年9月就出台了《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上海以“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为目标,提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广州一直以“营商环境的领跑者”自居,把营商环境作为城市形象来推介,浙江省在2016年就提出“最多跑一次”以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为抓手来深化政府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目前,“最多跑一次”在全国政府改革中已打出品牌,也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营商环境优化目标之一。

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目地,不外乎吸引优质的企业和人才。营商环境的竞争,也伴随着对人才的白热化竞争。报告专门提及“绝大多数城市放宽落户限制,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这意味着,除了北上广深这样1500万人口以上的超大城市要控制人口以外,绝大多数城市会放宽落户政策,展开争夺人才的大战,或许对很多毕业生来说,未来不是要考虑怎么落户,而是要思考在哪里落户了。

与城镇化密切相关的乡村发展,有了新的变化,关键词从“新农村建设”调整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的综合、全面,既包括农业的发展,农村经营主体的变化,又包括新农村的建设,以及人居环境的整治等内容。这其中,“改革”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词。经过40年的发展,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创新乡村发展新动能,多个领域的改革必不可少,既包括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等土地制度改革,也包括粮食收储、集体产权、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配套改革。实际上,除了制度性改革以外,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需持续改善,主要集中在道路、供水、供电、信息、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设施领域。

从城市群建设来看,与2017年相比,既有延续也有创新。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两大新区傲视群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热词依然榜上有名,同时新增了“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加强援藏援疆援青工作”等语句。扶强的同时,也不忘帮弱,最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