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重重 安倍难逃“森友劫”?

2018-03-22 10:29:15 来源:新华网 

3月19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接受议员质询。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麻生太郎是辞是留?安倍恐进退两难

麻生太郎是安倍的关键盟友,也是安倍内阁的主心骨。据日媒报道,围绕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问题,安倍打算力挺麻生太郎继续任职,维持权力基础。

《朝日新闻》指出,安倍不让麻生辞职的原因有二:一是防止麻生辞职对政权造成进一步打击;二是防止麻生领导的自民党重要派系“麻生派”对安倍产生不满,从而影响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

然而,不仅是在野党,执政党内也有人对麻生能否继续任职产生怀疑。日本民众每晚蜂拥至首相府周边进行示威,要求安倍和麻生太郎辞职。共同社最新民调显示,52%的调查对象认为麻生太郎应该辞职。

尽管承担着舆论反对的风险,但如果让麻生辞职,安倍就将失去“堤防”,成为批评言论的攻击对象。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称,麻生不仅是日本政权的核心,还是日美经济对话的负责人,安倍内阁一直将其视为“难以替代的人物”。他若离开,安倍内阁将遭到难以想象的打击,在内政和外交两方面都将面临着不可承受之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