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茶行业领导者聚焦宜宾

2018-03-20 20:54:4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王泽勇

3月17日,以“长江首城·六茶共舞”为主题第二届国际(宜宾)年会国际茶情趋势与发展论坛在宜宾举行,全球茶行业目光聚焦四川宜宾。

此次论坛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工作小组秘书让·卢克·马斯塔基与国际标准协会食品技术委员会茶叶分会秘书毛立民共同主持。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加拿大茶叶协会主席露易丝·罗贝热;摩洛哥茶叶联合会会长代表伊亚德;日本中国茶叶协会会长王亚雷;英国茶叶委员会詹姆斯·珀森;印度尼西亚茶叶局局长代表罗比·巴德鲁丁;德国茶叶协会秘书长马克西米兰·维蒂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四川省政府参事、原农业厅副厅长、四川省川茶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涂建华等国内外嘉宾先后做了演讲报告,探讨和发布目前国际茶情趋势与发展。

茶业年会提升宜宾茶品牌价值

宜宾市副市长张平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说,宜宾市有2200年建城史、3000多年种茶史、4000多年酿酒史,不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酒都,还是中国早茶之乡、世界著名茶乡。

宜宾茶种类齐全,近年来加强品牌打造、质量管控,通过举办2017年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宜宾茶品牌价值明显提升,以川茶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和以天府龙芽、宜宾早茶为代表的拳头产品,更是盛名远扬。

据了解,2017年宜宾全年新发展茶园面积3.4万亩、达111.99万亩,其中投产面积95.2万亩,良种面积103万亩。茶业综合产值达132.58亿元,较2016年增长32.58亿元、增幅32.58%。  
  2017年宜宾实现茶叶出口1100万美元,比2016年增长85.5%,居全省第三位。

宜宾茶在国际市场扮演重要角色

“我非常享受此次来宜宾的过程,这里的人民都非常热情。”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对于长江首城宜宾赞不绝口。

   他介绍说,中国食品土畜进口商会是国际茶叶委员会的重要成员,这对于中国的茶业发展非常重要。

伊恩·吉布斯说,世界茶行业持续增长,其中中国在这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而四川茶占了中国十分之一,领先于印度、肯尼亚等地。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他认为,中国茶、四川茶、宜宾茶出口到世界各地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他认为,中国茶叶如果能够做得更加专注,可能就能够进入高端市场,价格就会更高。
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更多,要更多去推广我们的茶叶。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我们的产叶到底是怎么特别。

这次的大会我们结合了法国的红酒商一起来,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一起来看,法国的红酒营销就做的很好,中国的茶叶商,其实也可以学习。 

中国绿茶出口占比八成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女士发布了中国茶业经济报告,对中国茶产业基本情况、中国茶叶消费情况以及中国茶产业发展展望做了报告,她说,目前中国茶产业总体呈现出茶叶总产量与农业产值持续增长、产品质量持续向好;内销市场有所回暖,年轻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出口受国际利好创下新高;投资受宏观经济影响不明朗,金融投资有减弱;消费总量增速趋缓,去库存任务艰巨以及传统渠道有待升级,新旧理念磨合还需时日等特点。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在中国茶产业2017年发展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茶园面积比上年增长3%,其中开采面积约244.7万公顷,同比增长约4.3%。2017年全国茶叶总产量255万吨,比上年增产6.0%。

据介绍,2017年,中国茶叶出口35.5万吨,比上年增长8.08%;出口金额1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40%;平均单价4531美元/吨,比上年增长0.30%。

绿茶是我国出口茶叶的第一大茶类,绿茶出口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82.9%。

但绿茶出口均价连续下跌,在2017年国际茶叶市场上,进口中国茶叶超过1万吨的有11个国家和地区,分别为: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加纳、毛里塔尼亚、美国、俄罗斯联邦、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香港、日本、德国。

摩洛哥从我国进口茶叶7.5万吨,占我国茶叶总出口量的21.2%;乌兹别克斯坦从我国进口茶叶2.4万吨,其他9个国家(地区)在1-2万吨之间。

欧洲大国开始流行创意茶严控质量

论坛上,德国茶叶协会和德国标准化协会副会长马克西米兰·维蒂希介绍说,协会成立于1917年,已经101岁了。协会成员都是德国茶行业中的重要角色,差不多占据了德国茶叶市场95%的份额。
   德国茶叶市场是高端市场,高品质的茶叶产品很受欢迎,德国的监管体系非常严格,非常重视农药残留以及环境污染。

2017年德国从61个国家进口茶叶,向110多个国家出口茶叶。中国是德国非常重要的茶叶进口国,占23.74%,印度和中国加起来占据了德国一半的进口额。
去年德国在茶叶消费上达到了新高,主要是红茶,现在绿茶的消费量也在上升。
  德国是一个喜爱喝红茶的国家,我们现在除了传统的红茶也喜欢一个混合茶,比如花草、水果和茶叶混合,非常受欢迎。
   英国茶叶委员会詹姆斯·珀森表示,英国比较相信道德茶业联盟的认证,这对英国茶业非常重要,对于英国民众来说期望值很高。

现在除了传统的茶业茶包以外,下午茶中优质的服务变得受到欢迎。西皮式的亚文化,纹身等酷的生活方式,带动年轻的嘻哈一袋里面,带动大叶茶的销售。他们喜欢这种大叶茶包简单轻松的饮茶方式。

詹姆斯·珀森说,英国市民也会青睐传统的绿茶和红茶,英国作为茶业市场的价值还是很高的,而且花草茶也逐步兴起,加之获得更好的工艺,加上茶点的搭配,对有创意的食物也很感兴趣。还有冷泡茶、茶鸡尾酒,等比较创新的饮茶的方式,也很受到欢迎。

东南亚以出口为导向设计分级

印度尼西亚茶叶局局长代表罗比·巴德鲁丁介绍说,这几天在宜宾街头逛、散步以及在超市购物,都明显感受到这里人民的热情好客,但是似乎大多数人对印尼了解不够。他说,印尼是东南亚国家,产茶区分布在当地的一些山区,历史以来,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印尼茶产业的重要市场,印尼人口两亿多,但是人均消费茶叶不足300克,上世纪90年代时,政府就非常重视茶企业进行出口,通过美元进行出口,所以我们这些茶的质量和分级,都不是为国内设计的,而是为整个出口市场设计的,当时这个设计是非常好的,因为让印尼的经济有很大的提升,并且有稳定性。

印尼主要有三个主要的市场成员,首先是小农占44%,国企占31%,然后是私企占25%,那么就生产量来说,其实占有量最大的还是国企,小农的区域最大,但他们的产量并不是最大的,有很多农业的技术他们还没有掌握,所以这就是我们和茶业协会,还有小农互联盟,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引领全球茶行业,保护中小农户的利益。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