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将推个人信用分 探索建设信用小镇

2018-03-20 15:49:2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岁正阳报道 日前,广东省惠州市召开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巩固提升大会,总结成功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快“信用惠州”建设。

据了解,惠州计划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市民中推广应用个人信用分。同时,将扩大专项试点,如打造信用体验区、信用小镇等。此外,还将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开展信用承诺快速审批制度试点,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探索与香港等地开展信用合作。

“当前区域竞争重点已从过去资源、区位等‘硬要素’的竞争转向生态环境、宜居环境、服务环境、产业环境、人力环境、信用环境等‘软环境’的竞争,特别是信用环境等‘软资产’已经成为吸引投资的核心内容。”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表示,要以信用体系建设促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年底,《惠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要求各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惠州市所有政府部门作为一类信用主体,都领取了一个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要求抓好自身信用建设,包括内部的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本单位信用管理以及外部的守信践诺等。

在强化考核监督方面,惠州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指标和任务纳入各级部门、县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惠州市信用办联合市委督查办和市政府督查办,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部门、县区给予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工作推进慢的部门、县区给予通报批评,限时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