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彰显以人为本

2018-03-20 05:50:00 来源:本网专稿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等7位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薇 刘梦雨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等7位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在“部长通道”接受了采访。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要使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在回应“打赢蓝天保卫战有何‘杀手锏’”的问题时,刚刚被任命为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的李干杰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主要突出四方面特点:

突出重点。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即PM2.5与雾霾天气;突出重点区域,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以及其他重点地区;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及机动车、散煤燃烧等;突出重点时段,主要是秋、冬季。

优化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运输结构、优化用地结构,减少污染排放,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大幅增加林、草覆盖率,大力整治露天矿场开采活动,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强化支撑。强化执法督察、区域间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及宣传引导。

实现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实现“四个明显”目标,即使PM2.5的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的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外来务工人口等将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

“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预期出现积极变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下一步,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制度,包括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因地制宜地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使人口和居住需求在空间上得到合理分布;同时,继续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特别是把外来务工人员,城市无房户如年轻教师、医生、环卫工人等群体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差异化的调控政策体系。建立完善房地产的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机制,提高调控精准性。大力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特别是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