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整顿规范教育秩序 将发培训机构“黑名单”

2018-03-19 09:57:2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砾尧报道“孩子要成长、要成才,不付出努力、没有负担是不可能的。这个世界上没有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就成才成功的事情。”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应了“减负”这个教育热门话题。

近期,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联合部署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立即停办整改”“坚决纠正”“坚决查处”等关键词的高频出现,也让公众对此次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给予了更多期待。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办学隐患和办学内涵兼治,校外培训和校内教育教学行为兼治,通过打“组合拳”系统解决问题。

具体可以概括为三方面:一是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安置参加培训的学生。对虽领取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要指导其办证;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要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

二是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学超前教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校外负担放在最突出位置。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依法追究有关机构和有关人员责任。

三是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把强化学校和教师管理提到更重要位置。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存在的“非零起点教学”行为,严厉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坚决查处个别在职中小学校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此次四部门重拳出击整治学科类,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堪称“史上空前”,政策不可谓不严,力度不可谓不大。对于应试类课外辅导,将为疯狂扩张中的校外培训机构再套“紧箍咒”,而科学,艺术,体育等素质教育却未在文件中提及。

陈宝生表示,此次治理行动,就是要整顿规范教育秩序,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主要是校外负担这一块。这里讲的负担,主要指应试教育带来的超过了教学纲要的负担。

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其学生规模超1.37亿人次。而“中小学生减负、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在两会期间也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接受采访时指出:“校外培训成减负‘拦路虎’。”

陈宝生强调,这项措施并不是要关闭校外培训市场,而是针对教育培训秩序而采取的,只是整顿违规的、增加负担的、扰乱培训市场的部分。

提到此次治理,陈宝生说:“责任落实在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是一线指挥部。”具体分五个层面:“第一,在法规层面上主要是查违规,查资质;第二,在硬件层面上主要是查安全;第三,在教学层面上查大纲;第四,在管理层面查行为;第五,在落实上查责任。”

针对此次治理中提及的“教学层面”“管理层面”,陈宝生举例说:“超过大纲进行培训就是违法行为。短于培训、长于广告、长于宣传,用升学率,用所谓包装的成绩在家长中造成焦虑,这是绝不允许的……在课堂上不按大纲讲,课外超越大纲去讲,这也是违法行为……各种培训机构的培训成绩不能和招生挂钩。”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在浙江、江苏等多地开展起来。如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将对面向中小学生为对象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清查,并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等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重点联合整治。行动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制度,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同时,对中小学校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行为,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追究学校、培训机构和有关人员责任,决不姑息。

据介绍,治理以阶梯式推进。“我们设想的是分两步走。第一阶段就是出台《通知》,目前已经开展起来了。第二阶段是在此基础上开展全面治理整顿。这个阶段大体上在今年年底完成任务,教育部将对各地逐项地提出要求。第三阶段是在前两步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对培训机构列出“黑名单”“白名单”,向全社会公布,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同时争取全社会的监督。”陈宝生说,“第一步要干的就是治理。第二步就是要出台一个全面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