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堂:重塑食用菌“龙头”引领地位

2018-03-18 23:31: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唐元龙报道)2018年3月16日,第四届四川(金堂)食用菌博览会在金堂县成功举办,来至国家部委领导,国际众多食用菌专家以及省市相关领导、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金堂县立足食用菌产业创业创新,围绕优质农产品供给、产业链条延伸、产业融合三个发展关键环节,以构建食用菌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中心,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以构建现代化产业生产方式为导向,创新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建设成都东北门户和东成都主城区为目标,全方位提升产业能级、全方位提升产业质量、全方位构筑产业链条、全方位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做强产业壮大发展基础。一是强化主体培育。支持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企业等入驻清江镇、赵家镇园区,对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在设施农业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二是加快标准化基地建设。支持食用菌产业基地升级改造,配套清洁化、智能化等生产设施;支持标准化基地发展社会化、组织化服务,对年提供社会化服务规模累计达到100万袋以上或产值500万元以上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在设备引进、场地改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支持“三品一标”认证和产业标准制定。

建设园区支撑产业发展。按照“规模化开发、标准化建设、功能化配套、市场化推进”要求,围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厂房、精深加工厂、菌种厂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开发综合性产业园区。建成四川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药)用菌育种与栽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食(药)用菌院士工作站、农业副产物循环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

聚集要素服务产业发展。一是加快科技载体建设。深化与国家食用菌创新团队、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创共建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载体;支持民间食用菌研究所建设。二是强化人才支撑。用好用活“金堂人才新政20条”及配套政策,构建四级人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围绕食用菌生态圈建设招引人才。三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生态圈经营主体创新融资模式;支持以基金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启动组建食用菌产业发展基金,促进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聚集优质中小项目补链强链。

优化政策助推产业发展。一是探讨工业园区建设理念发展食用菌产业园区。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宅基地退出为重点,探索盘活农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农户宅基地有偿腾退、村组供应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收储等多种形式,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食用菌产业园区,着力解决产业园区“用地难”问题。二是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政策支持。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推动食用菌产业生态圈园区道路、产业道路互联互通,生产沟渠、蓄水池、提灌站等合理高效配置。加快推动清江镇、赵家镇食用菌综合园区建设,前瞻性、差异化建设食用菌美食一条街、食用菌景观节点、食用菌主题公园等。三是落实产业和要素保障支持政策。按照政策资金引导、社会资本为主的原则,重点围绕产业壮大、产业链延伸、产业融合、金融服务、科技支撑、人才培养等环节,扶持产业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