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联合BOE(京东方)举办成都数字艺术论坛

2018-03-18 23:29:1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广丙报道)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推进‘互联网+’。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3月16日,成都高新区携手 BOE(京东方)举办“艺数成都-京东方数字艺术论坛”,活动以主题演讲、圆桌沙龙的形式全面探讨物联网时代数字艺术新机遇,推动高质量艺术产品的数字化,让市民把“全球一流美术馆搬回家”,实现艺术作品价值的再实现和艺术普惠化,推动成都建成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当前的物联网时代,艺术的创作方式、传播方式甚至交易方式发生了“颠覆式”变化,艺术数字化已成为时代趋势。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近年来BOE(京东方)加快物联网战略布局,构建数字艺术物联网,推出全球首款数字艺术馆——BOE 画屏,让市民在家就能欣赏国内外顶尖艺术机构的经典艺术藏品。

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高新区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重要集聚地,近年来加速建设一批国际化文化交流新地标,将文化、体育、旅游、科技、时尚等元素深度融合,持续构建具有国际范儿和科技范儿的文化创意聚集区,助力成都打造引领西部辐射全国的文创中心。

画屏上的全球顶尖艺术馆  让市民足不出户欣赏一流艺术佳作

纵观全球,智能化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目前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产业市场。如何抓住产业智能化发展机遇,为大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艺术产品?京东方给出了答案。

记者从“艺数成都-京东方数字艺术论坛”了解到,京东方创新推出艺术物联网产品——BOE画屏,包含精选艺术内容库、能还原艺术原作的显示终端以及附加服务。目前通过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大都会博物馆、美国国家美术馆、荷兰梵高美术馆、冬宫博物馆等200余家国内外艺术机构和商业机构展开深度合作,京东方已建设7家BOE画屏数字艺术馆。

同时,BOE(京东方)还建立了一整套数字艺术展示与欣赏平台,通过APP应用和云端数据库,以内容库、用户、收藏者与上传者四个维度构建画屏生态系统,实现从艺术品获取到欣赏,再到收藏、扩散的生态闭环,让艺术真正走进大众生活,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世界经典艺术藏品。目前BOE画屏已经拥有10万以上注册用户。

“实现艺术大众化,科技与艺术创造性的融合将是方式之一。BOE(京东方)将从内容端、技术端以及产品应用端发力,携手业界推进数字艺术建设,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京东方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炎顺表示,此次携手成都共同推进数字艺术建设,正是看中了这里极其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相信BOE画屏将赢得更多人关注,推动艺术作品价值再现以及艺术普惠化。

论坛举办当天,由BOE(京东方)主办的“艺数新成都”主题画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160余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雕塑、装置、摄影等各个艺术门类。值得一提的是,其中70件作品将通过BOE画屏呈现,不乏《开国大典》《父亲》《春风已经苏醒》等经典名作。主办方介绍,不方便到现场观展的观众可通过BOE画屏App同步欣赏线上展,画展将持续到3月30日。

提升文化软实力  助力成都打造全国文创中心

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成都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日前,成都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计划通过5年努力,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

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重要集聚地,成都高新区拥有引领潮流的新南天地、银泰in99、环球中心等知名商圈,以及蜀风古韵的铁像寺水街、崇德园等特色街区;这里有“国际范”的云端•天府音乐厅、“大魔方”成都演艺中心,折射着日益丰富的文化创意内涵;这里有果小美、客如云等新经济元素,重塑人们对生活的定义……

在服务形态不断创新、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的当下,成都高新区依托文化交流实体平台的持续打造,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仅2017年,成都高新区就成功举办“云端之乐•天籁之音”高端中西交响音乐季、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高新分场、2017国际篮联3×3U18世界杯赛等重大文体赛事活动。

“随着公共文化设施的不断增加和文化赛事服务能力的提升,一个更加国际化的文化消费圈正在成都高新区加速形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是新经济的重要一环,未来成都高新区将全力打造新经济生态圈,进一步做优做大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泛娱乐产业,推动人工智能和泛娱乐两个领域在全国形成重大影响力,以IP为核心推动数字技术、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技术与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领域跨界融合,加快建设重点文创聚集区,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活服务环境,为成都高新区奋力打造国际创新创造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