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8-03-16 10:24:2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智勇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江苏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一年,江苏改革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据统计,江苏省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达8.59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172亿元,同口径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和8.8%。今年,江苏将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围绕“高质量”,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也是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2018年,江苏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的新方位、新坐标,不断开创“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局面。

娄勤俭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迫切要求江苏增强优势、补齐短板、拓展空间,重点实现“六个高质量”,加快跨越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

一是经济发展要高质量。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推动新的动能蓄势迸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二是改革开放要高质量。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动江苏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激发市场的活力、企业的活力、人才的活力;三是城乡建设要高质量。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把注入新动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努力走出具有江苏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四是文化建设要高质量。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五是生态环境要高质量。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最大限度减少对大自然的干扰,建设美丽江苏;六是人民生活要高质量。面向大多数,关注最底层,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发展相适应。

娄勤俭说,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担当精神、拼搏精神、务实精神,自觉把江苏放到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来审视和考量,勇于解放思想,善于抢抓机遇,强化创新引领,注重系统提升,坚持底线思维,加速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为江苏发展赢得先机。

谈及如何凝聚推动江苏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时,娄勤俭说,我们要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好生态,按照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尊敬,促进全省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引导广大劳动者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前途和江苏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引导企业家大力弘扬适应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引导各类人才抓住大有可为的时代机遇,在各自领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成就梦想。要善于运用宣传文化的力量凝神聚气,同时要用法治的力量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