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三千贫困户搬出深山走上致富路

2018-03-15 15:41:13 来源:改革网 周尧阶

 

春节刚过,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旅游风景区又热闹起来,笔者来到核心景区壶瓶山镇青山溪村,只见这里游客川流不息,旅游服务中心,沿途的农家餐馆,特色旅游商品小卖部服务人员忙碌不停,支部书记唐生林告诉笔者:旅游区的安保、保洁员、农家餐馆的厨师、服务员大都是近两年从大山上搬迁下来的贫困安置户。

笔者随书记来到安置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四排具有土家特色的平房,形成了一个巨大“口”字形状的院落,里面有花园小品,健身场地,家家张贴了春联,户户挂起了红灯笼。

搬迁户张德云看到我们来到他的家门口,出门热情招呼,给我们递烟、倒茶、搬椅子。这是一个5口之家,在这 120平方米宽敞亮堂的住房里,组合沙发、现代化橱柜等家具一应俱全。电视里传出盛世欢歌,张德云高兴地对我们说:“这里环境好,交通、水、电等样样都比以前强得多,村里还安排我和儿子到景区搞建筑工程,媳妇到旅游服务中心当服务员,老婆在景区打扫卫生,每个月全家有8000多元收入”。谈起现在的生活,张德云充满了感激,会心地笑了。

唐书记感慨地讲述了他们易地扶贫搬迁的经历。近两年来青山溪村通过移山填凹,整理河道,建起了33户安置房,原居住在海拔900以上的92名群众迁移下山,住进了温馨舒适的新居。居住条件倒是改善了,但告别了耕作田土的农民,收入来源从何而来?开始搬迁户的心里象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

为了确保搬迁户“愿意搬,稳得住,易就业,能致富”。近三年来,我们抓住扶贫攻坚的机遇,发展旅游产业,开发了黄连河峡谷旅游,修了旅游中心,组建了集体经济性质的旅游公司,办起了13家农家餐馆,8家土特产商品小卖部,去年安置了易地扶贫搬迁户35人在旅游区就业,年轻人从事安保、宾馆服务、导游,年老的打扫卫生,还有大叔大妈在路边小卖部叫卖不停,月工资一般在2000元以上。此外,我们还通过劳务输出,有21个年轻人走出大山,南下广州、深圳打工,如今,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住进新房,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旧房拆除后,还可以得到相应补助,家中的农田能通过土地流转、退耕还林获得土地租金。
    壶瓶山镇青山溪只是石门县在这场易地扶贫搬迁壮举中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石门县新建25个集中安置区和2688个分散安置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1359882人。石门县委、县政府因户施策,为每个建档立卡搬迁户建了一栋(套)房子、一个档案,一本台账,安排了一名帮扶干部、制定了一套脱贫方案。各乡村根据集中安置点区域位置、资源条件,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1+N”的产业配套模式。依托湘佳牧业、稼和农业、汉唐公司、渫峰茗茶、壶瓶山旅游发展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柑橘、茶叶、旅游、光伏发电和土鸡、香猪、岩蛙养殖等产业,重点打造建设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引领的产业基地。公司帮助搬迁贫困户送技术、送种苗、收购产品,安排微菜园,目前全县80%的搬迁群众融入了安置区农业产业发展,有5300多人找到就业岗位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