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等加速推进 委员热议医改进入“深水区”

2018-03-15 14:35:14 来源:新华网 

委员热议医改

医改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成为重点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表示,公立医院改革还需加强顶层设计,分类、分地区、分不同医院进行精细化管理,统筹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及绩效控费等。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计委主任马秀珍表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要更加重视解决公立医院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合理补偿机制。要处理好基本医疗和非基本医疗关系,建立优质高效医疗体系,引入社会资本解决非基本医疗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建议,加强政府指导下的多部门合作、协调配合、资源共享,完善贫困人口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集跟踪随访、健康体检、小病服务、大病救助于一体的全方位健康扶贫保障。完善大病救治和签约服务。明确定点医疗机构和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职责任务,完善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台账和一对一帮扶措施,建立完善签约服务工作机制。

谈及大力发展医疗联合体、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表示,分级诊疗需要大医院参与,需要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政府还应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发挥医保杠杆作用,确保分级诊疗制度顺利实施。

针对家庭护理难题,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建议,国家将长期护理险纳入社会保险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借助商业保险建立长期护理险灵活的筹资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分会主任杨宇飞表示,应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价值,设立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平台,聚集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推动中国特色医药文化创新产业的发展,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儒认为,目前,美国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达70%,而我国不足30%,其原因在于我国缺乏治癌新药。因此,我国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迫在眉睫。此外,在人才培养上,由于制药科研周期长,引进人才“水土不服”,应加强国内土生土长人才的培养,给予他们同海外人才平等公平的竞争机会,让国内人才也有较好的培养和发展环境。(记者 梁倩实习记者黄可欣)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