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改革纳民意 凝心聚力惠民生

2018-03-15 00:54:28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市光明新区第三届改革“金点良策”征集活动述评

本报记者 叶仕春 赵军

    深圳市光明新区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光明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调动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切实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新区改革办坚持“开门办改革”,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先后举办三届全面深化改革“金点良策”公开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金点良策1266条,通过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金点子”、“银点子”和“好点子”共120条。其中有46条“金点子”、“银点子”和“好点子”意见建议被采纳,74条部分采纳,2017年更具特色亮点。

思路明确  主题突出

    2017年活动方案提出,以进一步标准化制度化系统化提升改革质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目标导向,通过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征集关于不断深化新区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区放权、城市管理治理、创新驱动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民生“微改革”方面的“金点良策”,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文稿要求表述流畅,思路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

    本次活动着眼新区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征集有助于改革发展的“金点子”、“银点子”和“好点子”,并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或方案。各单位负责人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干部职工和市民中集思广益,为新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着力提出解决现阶段新区改革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的创新思路与对策建议,为新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

    体现了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征求建言献策诚意和明确思路。活动为新区改革增强了动力和源泉,也充分调动了新区调动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有力促进和推动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金点贵精  良策重行

    征集的“金点良策”让人深刻感受到,虽然没有长篇巨论,但做到了金点贵精 良策重行。尤其是第三届全面深化改革“金点良策”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11月22日截至12月18日活动结束,共征集金点子、银点子、好点子158条,经过初步筛选,甄选出108条质量较好、针对性较高、与当前新区改革较为契合,分别涵盖基础设施供给侧、养老服务、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社区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

    对征集到的金点良策集思广益,层层筛选。首先由新区改革办公室、改革网、绿色光明网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初评小组,初评按照征集公开的要求对照进行。初评小组根据要求并结合来稿的水平层次,初步筛选出100条形式规范、内容合格的优秀金点子。将征集的100条金点良策通过改革网、绿色光明网进行“网络投票”。网投结束后,邀请市内的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投票及市民代表进行终评。最终通过终评组表决确定“金点良策”奖项,选出“金点子”2条、“银点子”8条、“好点子”30条,下面不妨简单予以分享。

    金点子2条:关于厘清强区放权改革中五个关键问题的建议 ;建议推行“一图两表四查”工作法提高行政效能。

    银点子8条:关于养老服务改革的几点建议、建议打造世界级石墨烯产业化生态圈 、关于向引进人才开放深圳号牌绿色通道的建议、关于基层街道社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解决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建议 、建议深化劳资纠纷防控服务改革 以创新驱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培育光明新区“水经济”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关于加强和完善新区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几点建议。

    好点子30条:关于提升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多举措缓解居民小区停车难、 缓解小区停车难提升居民满意度、将光明新区打造为医疗和生物制药高地 、建议新区探索“党建服务双进网格”工作模式、关于财政预算体制改革的建议 、探索文明创建机制 打造美丽宜居新区、关于光明社会福利院采用PPP模式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快疏导点建设规范整治乱摆卖问题、开发光明新区旅游APP,让游客吃喝玩乐不用愁 、率先探索实现光明新区非税收入移动缴费管理 、壮心未与年俱老 “夕阳生活”有琴韵、关于滨河苑公交站周边环境改善的建议、多管齐下缓解光明新区交通拥堵、关于“限摩禁电”工作的几点建议 、关于编撰《百姓生活实用手册》的建议、 多管齐下缓解光明新区交通拥堵、建立企业准入门槛,严把安全源头治理关、关于根除光明新区危旧房安全隐患的工作建议 、共享图书书香玉塘、关于组建并运行光明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议 、建议新区探索构建社区信访代理工作机制、优化社保医保窗口服务的建议、创办光明新区拼车网 缓解城市交通拥挤 、创新性构建智慧道路系统助力新区交通发展、关于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建议、多举措缓解居民小区停车难、关于城市公厕管理的建议、关于规范城市干道货车行驶的意见。

    光明新区改革办负责人认为,以上“金点良策”来自各领域、各行业,蕴含着深刻的改革精神,充满改革激情和对改革的期待;也充分说明,深化改革必须充分依靠人民群众,才有不尽的动力和泉源。改革“金点良策”征集活动充分调动了新区调动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今后要不断创新提质,进一步完善“金点良策”征集活动,促进和推动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