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破解低龄学生“三点半”难题

2018-03-14 16:39:52 来源:北京晚报 

低龄学生放学无人接管一直是让不少双职工父母头疼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将通过多种模式解决小学生“三点半”放学给家长接孩子造成的难题。在北京大兴,许多家长从本学期开始告别这一难题——今年春季新学期大兴新城直属地区60所小学和幼儿园全面试行低龄学生、幼儿“课后延时服务”,今年9月此项服务将在大兴区99所公办小学和幼儿园中推广。

昨天下午5时30分许,在大兴区第八小学的教室里,二十来个大小不一的学生正在静静地写着作业或是看书,老师在教室内巡视着,不时解答孩子提出的问题。这时一位妈妈推开教室门,老师立即迎了上去。“我来接陈某某!”“好,您来签个字。”家长签好字后,孩子也已经收拾好书本,在老师的注目下和妈妈一起离开了教室。

“我家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我们两口子都比较忙,而且下班时间不是每天固定,每天接孩子就成了我们最大的难题,隔三差五就得请假或是找同事替班,特别折腾。”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听说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他们立即报名了,“家长工作也踏实了,孩子的安全问题也特别放心,实在是特别感谢这个好政策。”

据了解,“课后延时服务”前期已经在大兴八小、大兴六小、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3所小学以及大兴一幼、大兴五幼、大兴十一幼3所幼儿园进行了试点,20天中累计服务儿童400多人次。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大兴区教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开展低龄学生、幼儿“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不能按时被家长接走的低龄儿童给予免费的集中看护,直至晚上6点半。“课后延时服务”今年春季新学期正式在新城直属地区的60所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全面试行,坚持家长自愿、学生自愿、服务教师自愿的原则,服务学生群体为确因工作原因、实际困难,不能按时接走的小学1至4年级学生和在园幼儿。

“这项服务主要是为了给家长们雪中送炭,起到安全看护学生的作用,并不会在课后延时中教授新知识、新技能。”大兴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服务需求的家长,需要提前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根据申请安排教师。不同班级的学生将组成规模不超过20人的“临时班”,由两名教师管理。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教师会将学生聚拢到固定场所,带领学生看书、完成作业。家长采取随来随接的方式,在6点半前将孩子接走。

据了解,2014年本市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学课外活动计划”,在义务教育阶段充分利用课后3点半至5点的时间,政府买单提供免费课外活动辅导。在活动安排上,每周不少于3天,每天不低于1小时,活动内容包括文艺、科技、体育、社会实践等。由各区统筹安排区域内资源,校内外场馆、校内设施和社会大课堂签约单位等都纳入统筹范围,为全体学生服务。(记者孙颖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