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关键领域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14 10:22:33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田孔社 王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要求,明确指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为山西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西是个好地方,当前已进入深化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楼阳生说,过去的五年,是山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浴火重生的五年。面对困难局面,山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实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时对山西新时代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方位擘画指导”,提出“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总体要求,这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山西的具体体现。

楼阳生表示,山西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充分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战略牵引作用,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做好乡村振兴、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等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重大任务以来,山西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

楼阳生说:“山西抓住国务院〔2017〕42号文件这一重大政策机遇,打出转型综改‘组合拳’,开辟转型综改主战场,推进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成立转型综改示范区,批准新设15个省级开发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确立国企国资改革‘1+N’政策体系,21项重大举措有效实施,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

“当前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楼阳生说,要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尚方宝剑”,“补考”“赶考”一起抓,积极推动山西一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今年开发区改革重点是“三制”改革全部到位,“三化”改革深化推进,努力在先行先试、招商引资、引领转型上有新的突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障项目无障碍施工,确保如期建成达产达效。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优化国资布局,实施“腾笼换鸟”,促进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中高端、优势产业集中;引入战略投资,推进专业化重组,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僵尸企业”退出,摸清底数,制定退出计划;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深化输配电价改革,有序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积极推进国家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局域电网项目建设。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研究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支持转型升级的财政税收运行机制。健全地方税体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