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 江西上饶全国首创千万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

2018-03-14 11:21:15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兴文

江西省上饶市,东联浙江、南挺福建、北接安徽,处于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区交汇处。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八方通衢”和“豫章第一门户”之称。上饶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佳浙商投资城市”、“中国最佳粤商投资城市”、“中国最佳闽商投资城市”、“江西省区域发展的四个重点城市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自2017年3月上饶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做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排头兵,进入全国市域旅游第一方阵”的目标、吹响建设“全国旅游强市”的嘹亮号角以来,2017年上饶共接待游客1.5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80.9亿元,门票收入20.5亿元,主要旅游经济指标继续保持江西全省领先,向建设全国旅游强市迈出了坚实步伐。日前,上饶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投入一千万元设立“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中共江西上饶市委常委李瑞峰就上饶市全国首创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的相关情况向记者做了介绍。

江西上饶旅资源富集

李瑞峰告诉记者,上饶旅游资源特别丰富,上饶的世界遗产数量、5A级景区数量与4A级景区数量都是全省第一,在国内的地级市中也排在前列,这是上饶得天独厚的优势。2017年上饶旅游景区品牌创建再上新高,喜讯不断。7月10日,铅山武夷山申遗成功,成为江西省第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上饶世界遗产达到4个,数量全省第一;2月25日,弋阳龟峰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饶5A级景区达到3个,数量全省第一(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七);12月28日,玉山怀玉山、余干大明湖、铅山葛仙山等3个景区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上饶市国家4A级景区达到25个,占江西省4A级景区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都有4A级景区”。此外,去年9月5日,国家旅游局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全国仅有15家,上饶榜上有名,全省唯一。这些丰富的高品位旅游资源,为上饶发展优质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江西上饶设立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

李瑞峰说,优质旅游,上饶先行。上饶市委、市政府决定,在2016年婺源县成功开展旅游诚信退赔工作的基础上,于2018年在国内设区市中率先开展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工作,成立“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设立“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将理赔范围由旅游购物扩展到旅游全产业链,倒逼和推动优质旅游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体系和制度环境的全面优化。具体做法是,制定《上饶市优质旅游先锋行动(2018-2020)》,实施“七个一工程”。

叫响一句口号:不让一位游客在上饶受委屈。

明确一个目标:力争经过三年(2018-2020)的努力,将上饶建设成为全国全域优质旅游的先行区与示范区,进入全国市域旅游第一方阵,初步实现全国旅游强市目标。

成立一个中心——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优质旅游管理牵连广泛,涉及多个部门,跨部门协调是优质旅游工作的难点。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综合协调旅游发展委员会兼职委员单位的行政执法职能,承担全市优质旅游管理工作一站式窗口的职责,破解优质旅游多头管理的难题。目前,这个中心暂挂在上饶市旅游执法大队。

设立一个基金——1000万元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经费来源为,各县(区)每年安排50万元,三清山安排100万元,上饶旅游集团安排100万元,不足部分由市本级补充,市、县两级财政设立旅游诚信理赔金账户,由当地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负责使用管理。建立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案件先行理赔,再向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追偿的制度。只要案件的事实清楚、法律法规依据明确,责任单位或个人超过10天还没赔付到位的,由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先行赔付给游客,破解理赔周期长、执行难的难题。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实行一裁终局制度,旅游者接受先行赔付后,不得就同一纠纷再次投诉。

此外,我们还将与相关机构合作,开设“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责任险”。责任险全面涵盖公众责任保险、第三者责任险、产品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职业责任保险等,有效分散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联盟成员单位和个人的法定赔偿责任风险。

组建一个联盟——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联盟。优质旅游是区域公共形象,存在外部性风险,需要全体涉旅单位共同维护。参加优质旅游诚信联盟的涉旅单位和个人承诺服从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的管理,执行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的裁决,共同维护和营造上饶优质旅游形象。

打造一个平台——上饶智慧旅游优选服务平台。去年上饶智慧旅游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年初,江西省旅游大数据中心落户上饶。4月份,在杭州举行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订智慧旅游战略合作协议。9月底,投资八千多万元的上饶市旅游大数据综合运营管理平台项目投入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研发国内首个智慧旅游优选平台——“好游”(暂名)。我们希望将“好游”建设成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联盟成员单位和个人的宣传营销平台、旅游者的超市和评价平台、管理部门的管理服务和大数据平台。

制定一套标准——“上饶市优质旅游标准体系”。围绕明码实价、资料清晰、优质服务三大要素,制定上饶市优质旅游标准体系,通过细致、准确的标准修正旅游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上饶旅游优质发展。

总之,设立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是上饶率先对接旅游业优质发展阶段,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的重大战略举措。设立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通过“旅游服务品质案件先行理赔”,将责任担在肩上,形成倒逼和推动全市优质旅游建设的独特机制,为旅游者提供简明快捷的维权通道,为旅游企业构建诚信经营的制度环境,为广大游客打造持续优化的市场环境。

(中共江西上饶市委常委李瑞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李黄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