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编撰诗词教材:“诗词之花”唤醒汉语审美

2018-03-13 16:40:50 来源:文汇报 

丁慈矿给孩子们上课。(资料照片)


今年春节期间,支教教师梁俊抱着吉他,带着来自云贵高原苗寨的孩子们,登上央视节目“经典咏流传”的舞台,将一首澄澈动人的清代小诗《苔》唱红了全国。但,很少有人知道,大山深处盛开的“诗词之花”虽由梁俊栽下,但播下种子的人中,却有一位来自上海的小学语文教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丁慈矿。

趣味是诗词的第一种味道

黑板上张贴一张中国地图,左手端一杯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丁慈矿的诗词课开始了。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丁慈矿一边念诵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一边在地图上圈出“苏州”的方位。沿着“长江”前行,路过“扬州”,就有“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州”;船过“镇江”,便有“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行至“重庆”,则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丁老师课上纵情山河、驰骋古今,足足用了一周的晨会课时间,课程名为“唐诗与长江”。

从教20年,丁慈矿的诗词教学自成一派,他不愿把诗词当作课文教,也不依赖指定教材,只因这本是“轻松如意之事”。在他看来,读诗、学诗是为了知道何为“雅言”,但孩子们最初接触诗词,应该先品尝到一种趣味性和亲近感。因此,浅显而富有兴味的“打油诗”“趣味诗”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譬如,清代文学家郑燮所写的《咏雪》:“一片两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文字再简单不过,可是谁又能否认它的别致呢?

如今,“在玩中学”已经成为师生间的默契。在丁慈矿带教的班级,学生分为“两派”———“豪放派”和“婉约派”。每周,大家会利用一节晨会课分享一首诗词;有时候,“两派”还会摆开一场擂台赛。没有刻意的背诵和默写,只有情趣的引领和感悟。“到了五年级,几乎每个学生都能背出200多首古诗。”丁慈矿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