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文明需要合力共建

2018-03-13 16:37:14 来源:新华网 

□男子高铁上吃泡面遭怒怼引热议  网民:高铁文明需要合力共建

近日,一条男子高铁吃泡面被女乘客怒怼的视频引发热议。女子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大声斥责该乘客,称高铁上有规定不能吃泡面,质问其“有公德心吗”“没素质”。视频曝光后,该女子回应称,因自己的孩子对泡面过敏,曾跟这名男子沟通过,但对方执意不听,她才发泄不满,并称男子拍视频上传已侵犯了她的隐私权和名誉权,将采取法律手段。12306客服人员表示,高铁、动车上一般不卖泡面,但没有规定高铁、动车上不能吃泡面。

@北青报:在相关部门并未禁止在高铁上吃泡面的背景下,吃不吃泡面系个人权利或者个人私德,如果认为他人吃泡面让自己不适,最好是请求他人配合并加以感谢,而非站在道德制高点强制干预。

@南方网:高铁上吃泡面没禁止,但不适宜。在这场争吵中,双方都有可待商榷之处。然而,各方都只着重于自身的感受、自身的权益而忽略他人的体会,才导致此事不断升级。

@网民“胡辉”:喜欢在高铁上吃泡面的旅客,和不能忍受泡面味的旅客,为了一碗泡面在车厢狭路相逢,真有必要如此大动干戈吗?这泡面之争,看点更在文明的考题上。

@网民“朱永华”:相关部门在做出这些“禁止性”规定的同时,是否更应当考虑通过人性化设计来消除这些本不该禁止的个人权利,这既是对乘客基本权利的尊重,更能推动和促进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