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加快建立信用修复和退出机制

2018-03-13 15:41:4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韩乾报道 信用修复是信用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为失信者提供了重建信用的机会。近日,广西南宁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南宁市首期信用修复专题视频培训会,重点讲解了信用修复的概念、信用修复的操作环节、信用修复需要开展的工作、信用修复的流程建议等内容。

根据信用修复原则,“谁认定、谁修复”,认定失信行为的部门将作为信用修复的部门,因此,信用修复也是各相关部门建立行业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以及对于失信行为相关制度不可遗漏的环节。

培训会是南宁市关于信用修复的首次培训,着重讲解了信用修复的概念、信用修复的操作环节、信用修复需要开展的工作、信用修复的流程建议等培训内容。特别是在制定信用修复机制时,一定要精准分类,综合考虑失信主体所在的行业、失信的严重程度等因素,对不同失信主体加以分类。要明确相关主体能否修复信用以及信用修复与退出的方式和期限,针对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分别建立相应的信用修复机制。

会议指出,要鼓励失信主体积极向善,引导失信者改过自新。各相关部门在认定失信主体后,要告知他们什么情况可以进行修复,如何去修复。建议相关部门通过面向失信主体召开培训班,指导他们如何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据了解,下一步南宁市将把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项自上而下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抓实,力争获批第三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同时,各县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将加强信用制度建设,积极打造诚信典型,加强覆盖各类主体的信用记录建设,逐步实现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应归尽归、准确有效、更新及时、有序共享,从而确保信用体系建设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