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创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示范县区实施意见》出台

2018-03-13 15:33:1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韩乾报道 记者近日从甘肃兰州市质监局了解到,《兰州市创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示范县区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通过创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示范县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杜绝计量欺诈、计量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据介绍,兰州市其他县区也将陆续展开创建工作。今年,兰州市西固区、皋兰县将创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示范县区。

据《实施意见》,今年西固区、皋兰县将创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的行业范围在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行业、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配镜行业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兰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示范县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杜绝计量欺诈、计量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让百姓购放心物、坐放心车、加放心油、用放心气,让百姓权益不因计量而缩水,让民生计量惠及千家万户,实现计量惠民、共享发展。

《实施方案》指出,创建工作中,市场主体责任的目标任务为市场主体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率100%;强制检定计量器具配备率、合格率100%;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登记建档受控率100%;计量投诉处理率100%。部门监管责任的目标任务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100%,合格率98%以上;计量投诉处理率100%;计量违法查处率100%;应用信用平台,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实施方案》要求,创建县区应于2018年4月30日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辖区各相关责任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到人,强化日常监管。完善诚信计量信用信息收集、公开、诚信计量分类监管等制度,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具体措施,启用诚信计量信用信息平台,广泛宣传诚信计量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发挥市场主体在诚信经营、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计量器具造册建档使用及日常检查、解决计量投诉等方面作用。强化主体责任,培养经营者自律意识,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

据了解,创建县区质监局需在2018年11月30日前向兰州市质监局提出书面验收申请,由兰州市质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或委托第三方测评,验收通过者,向社会公示,接受兰州市市民监督。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