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伏产业任重道远

2018-03-13 13:39:21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莎莎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光伏扶贫已成为中国精准扶贫事业中重要的一环。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很关注光伏扶贫工作,建议政府按照公益工程BT模式吸引企业参与项目建设、运维,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的纯公益性。

此外,加强新技术在光伏应用端的支持力度,加强光伏标准化建设,完善质量评价方法,推动太阳能级硅料加工贸易进口等也是他今年两会提案的重要内容。

光伏扶贫要注重收益

5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仅光伏扶贫工程,就为全国150万农户提供了精准扶贫服务。光伏扶贫作为集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为一体的高效扶贫方式,成为各地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措施。而随着光伏扶贫向纵深发展,需要从新的角度去看待和支持。

陈康平表示,光伏扶贫需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要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

晶科能源一直在光伏扶贫工作中身体力行。2016年底晶科能源在江西省上饶县怀玉山村投资建设了300千瓦的光伏电站,由于该地区海拔较高光照度良好,发电效果完全超出预期,不仅能够每年为全村170多户贫困户每户带来3000元的收入,还能给村集体提供发展资金。

窥一斑而知全豹,光伏扶贫的效果足以显现。陈康平告诉记者,国家全力发展和支持光伏扶贫,但是在电力设施不够完善的偏僻山区还是需要进一步解决农网等薄弱环节,统筹做好光伏扶贫电站与接入电网工程规划,协同开展项目选址、同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使选择的站址满足接入条件、建设的电站能够全额消纳。他表示,光伏扶贫需要因地制宜,在突出效益和安全性的同时,由各地自行决定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和建设方式。

此外,陈康平建议,光伏扶贫项目参照国家光伏项目领跑者计划实施办法,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企业资格把关,保证光伏扶贫电站质量安全和投资收益。

鼓励先进技术应用

光伏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污染防治不可或缺的产业。国家能源局在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指出,2018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4亿千瓦左右、发电量达到2万亿千瓦时左右。随着光伏技术水平快速提高,产业链日渐成熟,上网电价不断降低,光伏发电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光伏领跑者项目则是重要推手。

目前,光伏领跑者计划已经实施3年,并组织开展了两批共9个领跑者基地建设,总规模达650万千瓦。其中,技术能力在领跑者项目评分中的占比也从第一批的15%左右提高到第二批的30%左右。第三批领跑者,则划分出了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其中应用领跑基地的技术要求仅比第二批提高5%,而技术领跑基地的技术要求却比第二批提高了25%。

在陈康平看来,应用领跑者应该增加项目技术评分占比,进一步增强技术打分的梯度和技术难度,并侧重考虑以实际发电效果作为项目评价依据,合理地鼓励先进技术先应用。而技术领跑者项目则需要增加项目数量,降低单个项目的容量,支持更多种类型的潜在领跑技术,并形成合理可执行的监督管理机制。

完善光伏产业标准体系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实现了从一路追赶、齐头并进到全面超越的华丽转身,在技术、规模、成本上已全球领先,对相应产品管控标准的要求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晶科能源作为光伏行业的领跑企业,能够在2016年力挫近千家来自全球各地的能源企业,最终以2.42美分一千瓦时电的全世界最低电价全部拿下阿布扎比1117MW、迄今为止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靠的就是卓越的技术和产品。

然而,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光伏行业还没有自己的国家标准,绝大部分是翻译已有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这很不利于产业的长期发展。

为此,陈康平呼吁,梳理国内光伏标准化流程,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及国际标准转化和对应规划,定期跟进国际标准发展趋势,更新国家标准,提升我国光伏产业国际影响力。并在政策上引导更多单位和专业人员多渠道地参与标准建设工作,加大标准激励力度,增强企业和研究院所的标准建设意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