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剑桥能源周聚焦行业发展挑战

2018-03-13 11:37:35 来源:本网专稿 

与会者从近期油气市场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石油价格、技术创新、环保与碳排放、新能源、油气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等方面探讨各自“临界点”所在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有着“能源达沃斯”之称的第37届“剑桥能源周”年会(CERAWEEK)于3月9日在美国休斯顿闭幕。今年“剑桥能源周”的主题是:“临界点:新能源未来的战略”。来自70多个国家、超过3500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30位能源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全球石油巨头的掌门人、高管和能源行业的战略研究、规划、业务拓展领域的相关专业人士。与会者主要从近期油气市场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石油价格、技术创新、环保与碳排放、新能源、油气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等方面探讨了各自“临界点”所在,聚焦国际合作、投资和碳排放三大议题,共商全球能源产业发展大计。

能源合作将惠及各国经济发展

在经济发展、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紧密交织的大背景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只有通过充分沟通、建立信任、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这个观点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俄罗斯能源部第一副部长捷克斯列尔在会上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协调立场至关重要,双方应继续探索更好的合作模式,确保石油供求关系保持稳定和平衡。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强调,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建立强大的石油产业。他说,确保未来市场供应需要每一个产油国发挥作用。

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能源论坛将继续与各成员合作,为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搭建交流平台,消除误解,增进互信,确保全球经济发展不受油价波动冲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孙贤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搭建了能源合作平台,并将惠及各国经济发展。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能源治理密切相连,在能源领域打造命运共同体关乎各方切身利益。能源合作将有力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改善能源匮乏状况,保障能源安全。同时,合作还能改善当地民众生活质量,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为各国培养人才。

孙贤胜表示,人员交流对合作项目的落实和推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国际能源论坛有73个成员,是能源领域涵盖范围最广的国际组织,能够帮助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交流,推动项目落实和发展。

传统化石能源仍是全球能源消费主体

国际能源署在“剑桥能源周”举办期间发布报告说,未来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强劲,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产量会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美国、巴西、加拿大和挪威的产量增长尤为强劲。同时,页岩油产量不断上升,已成为全球石油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在油价方面,报告认为,未来5年国际油价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预计将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但不排除一旦某些产油国出现不稳定状况,短时间油价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报告对油气产业上游勘探和开采投资不足发出警告。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投资不足有可能导致两年后原油市场供不应求。他说,全球现有油田减产量达到每天300万桶,相当于北海油田一年产油量。

巴尔金多也对今年上游领域投资状况表示不乐观。他说:“陆地和海上一些回报周期长的项目投资缩水幅度尤为明显。这是个危险信号,为引发未来局势动荡埋下伏笔,而这与全球经济发展目标相悖。”

在气候变化方面,孙贤胜、巴尔金多和比罗尔都认为,传统的化石能源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减少排放以及如何开发清洁能源。孙贤胜指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传统化石能源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主体。

巴尔金多说,欧佩克也将目光投向了环保领域,“若干产油国参与了有关气候变化的讨论,现在该制定措施并采取行动了”。

能源革命更须技术创新支持

本届会议对当前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记者了解到,除了在议程中加入10多场有关技术创新的分论坛,会议主办方——IHS Markit公司还在会议酒店专门设立供会议代表们体验的“创新集市”,将行业变革中的商业模式及新兴科技——从数字化到区块链、机器人系统、增材制造、存储及移动技术,对当前及未来能源行业产生的潜移默化影响一一呈现。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在3月7日的全体大会主旨演讲中指出,美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能源政策可以概括为“新能源现实主义”。他表示:“美国今后的能源政策将回归到‘现实主义’的政策上来,更多地依靠国内能源,更多依靠技术创新(例如页岩油气的开发)来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同时,我们不是要去除化石能源,而是能清洁、更高效地利用化石能源,要让能源产业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力,解决更多就业问题。”这是美国政府高官第一次就美国未来能源政策进行定位,并进行明确阐述。言下之意,美国的“新能源现实主义”将区别于奥巴马政府实际更多依靠可再生能源、依靠国际合作和国际机制的“自由主义”政策。

佩里表示,得益于产业创新和技术突破带来的能源革命,美国页岩油产量不断上升,成本持续下降,“事实证明,稀缺的不是能源,而是创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