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2018-03-13 09:50: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2018年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两会,这一话题也得到了普遍关注。来自一行三会的监管人士、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我国正在进入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阶段,防风险将是今后一段时间金融领域工作的重中之重。

监管层严控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有关防控金融风险的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9日表示,中国整体债务增长较快的情况已经平稳下来,在总量上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他强调,当前,一些金融监管的空白地带需要尽快填补,一些具有缺陷的金融监管规则需要增强制定,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对于各种违法违规的经营活动都必须坚决制止。下一步继续聚焦影子银行、信托、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同业、理财、表外等交叉金融风险仍是重点整治领域。

中国保监会则在3月7日发布了新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于4月10日正式实施。办法对保险公司股东进行了详细分类,将单一股东最高持股比例由51%下调至公司注册资本的1/3。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规意在加强对险企股东的管理,严控股东实力影响力,防止单一独大股东利用保险作为融资渠道进行激进的投资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则表示,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我国的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但同时也关注到个人住房贷款、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长速度有点快,个别房地产企业在财务方面比较激进,存在一些风险,这些都在密切关注之中。

实际上,在近几次中央重要会议上,防控金融风险屡屡被提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则进一步提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